北京居民收入感受止跌回升:购车房投资意愿走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居民收入感受止跌回升:购车房投资意愿走强
2009年09月24日 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北京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合分析,银行家、企业家、居民均看好未来经济,居民收入感受与大件商品消费意愿上升。

  银行家、企业家、居民均看好未来经济

  本季度,企业家、银行家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均趋好,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止跌回升。

  企业家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历经6个季度的下滑之后,本季度出现回升,较上季度增加8.5点;银行家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在上季度出现回升后,本季度加速上行,较上季度增加26点;对于下季度经济形势,银行家和企业家继续维持上行预期,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分别较本季度判断上升23.4点和3.8点。

  本季度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5.4点,较上季度增加5.2点,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以来的首次回升。居民对未来增收的信心继续走强,扩散指数较上季度上升6点。

  【解读】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分析,企业家、银行家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均趋好,表明中国经济已从谷底攀升,企业家和银行家对未来经济看好。北京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止跌回升,说明百姓对经济预期较好,对未来收入增长比较有信心。

  企业家对下季度盈利水平仍有疑虑

  本季度,企业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但产能过剩压力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家对于下季度的盈利水平仍有疑虑。

  本季度企业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需求状况继续好转,订单指数持续回升。国内外订单水平的扩散指数加速回升,分别上涨4.7点和3.8点。企业家预期下季度国内订单指数仍将稳定上行,出口订单指数可能出现加速上升态势。

  二是经营指标持续改善。产品销售指数较上季度增加3.8点,销货款回笼速度继续加快,扩散指数增加2.8点。企业资金周转状况继续保持良好状态,企业支付能力维持高位。

  三是部分企业新产能投资意愿增强。企业新产能投资意愿在连续5个季度的持续下滑后反弹,土建工程投资指数、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新设备投资指数分别增长4.7点、4.7点和3.8点。不过新产能投资意愿只集中于15%左右的企业,许多企业面临的仍是消化过剩产能问题。

  【解读】央行营业管理部分析,本季度企业家对于下季度盈利水平仍有疑虑的原因可能来自以下两点:

  一是企业生产成本回升过快,产品销售价格难以提升,利润与成本的剪刀差快速缩小。监测企业的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4.2点,使得本季度监测企业的可比产品成本指数上升3.8点,而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仅与上季度持平。

  二是众多企业仍受产能过剩的困扰。仍然有22%的企业反映产成品库存水平依然偏高,全部监测企业库存指数仍与上季度持平,处于偏高位置。企业整体设备利用水平仍在下降,扩散指数较上季度下降1点,企业产值速度指数较上季度下降2.8点。

  贷款需求和贷款投放回落

  本季度贷款需求和贷款投放有以下几个变化:

  一是贷款需求和贷款投放双双回落。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度下降1.3点,贷款投放指数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环比下降15.6点。

  二是贷款结构有所调整。中长期贷款占比,在上季度大幅上升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比例仍在萎缩,个人贷款占比攀升势头仍在延续。固定资产贷款投放的扩散指数仅较上季度下降3.9点,而经营周转贷款投放的扩散指数则大幅下降了15.6点。

  受益于个人购房和个人购车贷款投放的增长,个人消费贷款投放在上季度大幅增长后本季度仍有小幅攀升,个人购房贷款投放扩散指数上升6.5点;个人购车贷款投放扩散指数加速增长10.4点;个人信用卡消费信贷投放的扩散指数则下降6.5点。

  三是大、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满足率出现相对变化。大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明显收紧,扩散指数较上季度下降9.1点,中型企业审批条件总体上没有变化,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则明显放松,扩散指数增长11.7点。中小企业贷款需求的满足率继续上升。

  四是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依然旺盛,但满足率有所下降。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依然旺盛,扩散指数环比增长15.6点,但银行对个人购房贷款投放增长放缓,扩散指数较上季度仅增长6.5点。

  【解读】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杜征征认为,计提拨备因素使信贷投放明显收窄。大的基建项目贷款需求虽还保持高位,但较前期有所下降,随着央行微调政策的出台、各商业银行上半年投放数额较大引起的拨备计提增加,贷款投放较前期下降幅度较大。

  居民购房、购车与投资意愿走强

  本季度,居民和经济行为呈现以下变化:

  一是居民大件商品消费意愿上升。准备未来3个月购房、购车、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的居民占比分别为15.2%、15.6%、34.9%,较上季度分别增加2.2%、1.4%、2.3%。

  二是投资意愿大幅走强。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合算的居民占比为40.8%,比上季度增加6.6%。本季度选择“提款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25.6%,比上季度大幅增加9.4%。自年初以来,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中,股票、基金的占比持续走高。本季度,选择“股票、基金是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分别增加4.8%和1%,较年初分别增加7.5%和3.9%。

  三是居民储蓄意愿下降。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储蓄”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3.9%,比上季度下降4.4%。

  【解读】赵弘认为,北京居民大件商品消费意愿上升,说明对经济预期比较好,对收入上涨预期比较明确。老百姓比较看好未来房价走势,认为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居民购房欲望提升。(记者高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