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总公司副总: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法没根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峡总公司副总: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法没根据
2009年09月24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18日,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消息,三峡电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被世界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列入“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曹广晶回应三峡生态环境争议:工程利大于弊

  曹广晶:三峡工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中新网9月24日电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今日做客人民网,围绕三峡工程成就及行业变迁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针对网友提到的“三峡导致重庆地区气候异常,并让重庆地区气候变得愈发脆弱”。曹广晶坦言:“把所有的事情都加在三峡头上是不公平的。三峡对重庆的气候产生异常这个说法没有太多道理,没有根据。”

  曹广晶表示,三峡真正开始影响重庆,应该说是动工以后,逐步有移民搬迁。“三峡工程修建以后,特别是蓄水以后,对重庆的气候产生异常,我觉得这个说法没有太多道理,没有根据。尽管有些人提出质疑,但是,今年5月份的时候,中国工程院已经完成了三峡工程阶段性的后评估,对这个问题专家也做了专门的探讨。一个大坝引起气候异常,我觉得是过分夸大了大坝的功能,不可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从气候上来讲,我觉得,如果这是一个事情对另外一个事情产生影响,如果它产生的是单向的,比如说三峡建坝以后,重庆一直是干旱,或者一直是涝,我觉得可以说是三峡工程的影响。但是,如果它仍然处于一个正常的变化范围,和三峡联系起来就有点牵强。”曹广晶说, 至于地质灾害,三峡工程的兴建、蓄水、移民搬迁之后,需要盖很多新的房子、新的道路、新的桥梁,对原来的地表、植被、边坡产生变化和扰动,有些地质灾害可能增加一些。但是因为三峡工程的移民也是进行了大量的投资,除此之外,所有的这些地质灾害,只要是经过工程处理,都是可以避免的。

  曹广晶介绍,由于移民的搬迁,道路和桥面的兴建产生的新的所谓的高切坡,绝大多数都进行了治理。在移民工程实施的时候,已经对多数的地质情况进行了勘察,对高切坡也做了加固处理。“有些东西完全和三峡没有关系,但是,它发生在三峡库区,大家就以为和三峡工程有关,这里面有很多误解。 ”(据人民网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