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亮相北京航展 或占据全球超10%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产大飞机亮相北京航展 或占据全球超10%份额
2009年09月24日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涂露芳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亮相北京航展,1:10比例制作的外形样机模型成为本次航展上最抢眼的展品。据透露,国产大飞机燃油效率和环保性能将大大优于波音、空客现役同类机型,在成为国内单通道客机主力机型的同时,也将努力拓展海外市场,有望在全球单通道客机市场占据10%以上的市场份额。 白、蓝、绿三色喷涂的大飞机外形样机模型,机身饱满线条流畅,引得航空爱好者和专业观众们纷纷驻足欣赏。中国商飞展台上,与这架样机模型同时亮相的一些关键性技术数据,则显示出C919与波音737、空客A320争夺市场份额的雄心:

  “C919将采用新一代发动机、更合理的气动布局和更先进的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飞机燃油消耗比同类机型降低12%至15%,每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现役同类机型降低10%,排放水平比目前国际民航适航标准低50%,客舱舒适度也将比波音737系列、空客A320系列显著提高。”

  作为中国商飞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C919计划2014年年底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C919设计航程4075公里至5555公里,可完全满足国内直飞航线的需求。

  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昨天告诉记者,在20年的产品生命周期内,C919计划拿下2000多架的销量。参照波音、中航工业的预测数据,国产大飞机在单通道客机市场的份额有望达到10%至15%。

  业内人士分析,海外市场将是C919客机营销的主战场之一,相对于波音、空客机型,C919必然具备价格优势,这对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具有很大吸引力。预计明年上半年,C919的启动订单就将包括海外航空公司。

  昨天,中航工业与赛峰集团、GE公司签署协议,将国内航空制造业的零部件生产从机身部件延伸到飞机关键性部件,从而为C919项目提高国产化比例提供重要支持。

  2020年前

  空客A320不考虑换代

  针对C919的竞争态势,空客中国公司昨天在北京航展上明确表示,2020年前不会考虑推出A320系列飞机的升级换代机型。市场人士分析,如果2016年开始交付的中国C919市场销售看好,波音、空客可能加速波音737、空客A320的升级换代。

  空客昨天还宣布,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A320机翼总装厂下月将正式投产,实现空客天津总装基地A320客机机翼的完全中国制造。根据空客与中航工业西飞公司达成的合作协议,西飞已成为A320机翼总装项目欧洲以外的首家供应商,西飞机翼总装厂已在毗邻天津A320总装厂的位置建成,首架份完成总装测试的机翼将于明年一季度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