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贷款需求与贷款投放双回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贷款需求与贷款投放双回落
2009年09月24日 1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调查显示个人贷款攀升势头延续 居民对未来增收信心继续走强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北京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问卷显示,银行家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加速上行、银行盈利快速好转;企业盈利继续回升,但产能过剩压力仍然存在;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止跌回升,购房、购车热情不减,投资意愿大幅走强。

  该份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北京企业家的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在历经6个季度的下滑后止跌回升,而银行家的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加速上行,较上季增加26点。

  本季企业盈利指数为12.3,较上季提高10.4点,但企业家对于下季经营状况有所担忧,预测的盈利指数较本季减少5.7点。原因在于企业生产成本回升过快,产品销售价格难以提升,利润与成本的剪刀差快速缩小。

  其次,众多企业仍然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

  银行的盈利水平则快速回升,各项收入均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净利息收入、净金融机构往来收入、净手续费收入的扩散指数分别上升24.7点、20.8点、19.5点。银行家认为下季银行盈利状况将继续好转,净利息收入将加快增长。

  同时,贷款需求和贷款投放出现回落,贷款投放结构继续调整。其中,贷款需求指数仅较上季下降1.3点,但贷款投放指数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环比下降15.6点。

  贷款结构的调整则表现于,中长期贷款占比在上季大幅上升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比例仍在萎缩,个人贷款占比攀升势头仍在延续。特别是是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依然旺盛,但满足率有所下降。本季,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依然旺盛,扩散指数环比增长15.6点。但银行对于个人购房贷款需求的满足率下降,个人购房贷款投放增长放缓,扩散指数较上季仅增长6.5点。

  对于下季的经济形势,银行家和企业家继续维持上行预期,经济热度感受指数分别较本季判断上升23.4点和3.8点。

  本季居民对未来增收的信心继续走强。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以来的首次回升,较上季增加5.2点。

  在此背景下,居民购房、购车热情不减,投资意愿大幅走强。北京市居民的大件商品消费意愿上升。准备未来3个月购房、购车、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的居民占比分别为15.2%、15.6%、34.9%,较上季分别增加2.2个、1.4个、2.3个百分点。

  其次,居民储蓄意愿下降,投资意愿大幅走强。本季,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40.8%,比上季增加6.6个百分点。居民投资意愿大幅走强源于居民投资股票、基金的热情高涨。自年初以来,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中,股票、基金的占比持续走高。

  本季,选择“股票、基金是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较年初分别增加7.5个和3.9个百分点。(记者 徐思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