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巨头“抄底”中小企业 “对接通道”是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投巨头“抄底”中小企业 “对接通道”是难题
2009年09月24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融资对接会上,两者就300多项目进行洽谈

  □如何打通企业和风投对接的通道成关注热点

  如何打通企业和风投对接的通道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本届中博会的一大创新便是推出了投融资对接会,这是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一大亮点。昨日,首次中博会中小企业投融资峰会暨项目对接会在中国大酒店举行,会上聚集了国内外近50多个顶尖的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人,与近百家企业就300多个项目进行洽谈。记者发现,在本次对接会上,有不少投资人是专门来考察广东市场的。

  现实中,中小企与风投把“欢喜冤家”这一种情怨纠结演绎到了极致。中小企与风投联手造就过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知名大企业,但更多的时候往往是失之交臂。“企业有需求,我们资源,但是往往有时候就是对接不上。”德同资本投资创始人田立新的一句话表达了市场上企业和股权投资者的共同困惑。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风险投资前行的最后一公里呢?对此投资人和企业各自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中小企:

  风投为啥不青睐我?

  面对蜂拥而至的风投,到会的中小企业家们仍眉头不展。“我们对市场了解不多,都不敢轻易地去开价。开高了说你狂妄,开低了又不合适。”有位企业老总如此诉苦。

  不少企业表示,他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很多投资人都集中投资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但是很多小企业,特别是我们的企业是技术在跟时间赛跑,它更希望有资本助力。但是,很多的投资者只对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感兴趣。”通讯信息行业的一位企业家表示。

  对此,风投专家们回应称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小的企业也要有非常好的亮点,并且未来只专注做这件事情,此外你要有最新的商业模式。”嘉度国际创始人刘伟表示。

  风投:

  你拿什么回报我?

  风投们有自己的“小算盘”。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田立新认为,企业和风投对接的障碍有多方面,其中团队理念不相符是最为关键的。此外,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清晰运行模式、合规的管理架构和未来合理的盈利计划,也使投资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会上几乎所有投资专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上。“发展空间意味着利润的上升空间,对有些所在市场狭窄的企业,我们一般会有所保留。”公司是否可以做大,最终是否可以上市也是很多风险投资公司的关注点。(见习记者黄倩蔚本报记者黄应来专题统筹谢思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