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坏账风险如何防范 加速发展受困“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坏账风险如何防范 加速发展受困“两难”
2009年09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信用卡时,接踵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便产生了,目前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各家银行如何在同行业竞争中实现信用卡收益的突破,深入挖掘更有潜力的用户需求;二是如何在不断扩张的信用卡发卡量上控制违约率的高企。

  两个维度 两个难题

  9月23日,由易观国际主办的“2009银行产品用户体验及服务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深挖用户需求、银行信用卡发展新思路等问题。

  当天,易观国际发布了一份关于信用卡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工行和招行是用户办理信用卡最多的银行,同时,招行和工行也成为网民用户渗透率最高的两家银行。而华夏、农业、上海银行整体开卡率较低,农行和上海银行的动卡率也较低。

  显然,在信用卡名目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各家银行此项中间业务的收入并不都是非常理想。

  易观国际咨询师孙志钢认为,网络银行功能是否健全、易用经常是网民选择信用卡的重要原因,使用年费也是促使消费者转移的主要原因。

  孙志钢认为,在现有信用卡网民用户使用信用卡支付的习惯基本形成的情况下,银行的工作重点是保证用户的稳定。对于一些中小型和地方性银行信用卡还款受网点制约的问题,可以通过创新还款渠道、发展银行信用卡还款联盟等方式解决。

  易观国际的调研结果显示,信用卡已经成为网民用户的重要支付工具,其中76%以上的用户可以保证每月刷卡4次以上,近半数人刷卡金额超过两千元。由于多数刷卡行为都是个人消费,用户对联名信用卡的需求比较强烈。

  孙志钢建议,将联名信用卡与网上购物相结合,开设更多的联名信用卡服务来满足用户的购物需求。

  广度风险需防范

  在银行不断扩展信用卡业务的同时,坏账风险也紧随而来。

  上周,央行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总体运行情况》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7.73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8.03亿元,增长16.2%,同比增长131.3%。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1%,比第一季度增加0.1个百分点,占比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信用卡坏账风险依然存在。

  环迅支付副总经理谭志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银行信用卡的发卡量非常大,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存在重复使用的问题,优质客户基本被挖掘得差不多了,并且很多情况是一人有几张信用卡;二是各家银行的竞争也相应降低了信用卡的发卡标准;三是现在更多的年轻人超前消费的意识越来越强。

  近几年,信用卡的发放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现在的发卡员在城市商业区摆摊设点,在写字楼逐层“扫楼”,还在各大高校用各种礼品吸引大学生办卡。

  上市银行中报亦显示,上半年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在会议现场,一位银行内部人士指出,宏观经济下行,部分借款人收入水平下降,还款能力不足,是整个行业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

  不过,谭志晖指出,虽然信用卡坏账率的上升需要得到关注,但这是信用卡扩张发展的必然阶段,国内信用卡违约现象尚处可控范围之内。(王丽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