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再现波及内陆 用工荒“慌”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用工荒”再现波及内陆 用工荒“慌”在哪?
2009年09月24日 11: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用工荒”却再次来袭。继沿海地区部分企业集中出现“用工荒”现象后,眼下,劳务输出大省四川也正面临着用工需求剧增和劳动力减少之间的矛盾。连内陆地区都出现“用工荒”,难道中国真将进入劳动力缺乏时代?

  “你是职业介绍所的吧?我们这儿确实缺人,技术工人挺难招的,如果你手上有工人,赶紧介绍到我们厂子来,我们的条件和待遇还不错。”还没等记者开口,青岛一商贸公司负责人栾某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索要”人才。

  栾某的迫切凸显出生产企业的“求贤若渴”。一份最新出炉的调查证实,内陆地区也纷纷呈现出“用工荒”的苗头,连劳务输出大省四川也未能“幸免”,仅在重庆,就有百余个工业园出现“用工荒”。

  难道中国真将进入劳动力缺乏时代?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求工心切

  有类似情况的还有苏州的一家木业机械公司。负责相关招聘的周某说:“现在是缺人,公司正在招聘网站寻找最佳人选。”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确实有不少企业在急切寻找工人,原因很简单,订单突然增多了。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回暖迹象比较明显,这是造成企业“缺工严重”的重要原因。以经济开始复苏的沿海地区为例,浙江省人力资源市场7月的供求报告显示,该省企业总共需要人才60.3万人,但求职总人数却仅为35.4万人,用工缺口高达25万左右。

  高级工缺乏

  突然的订单增加使得不少企业一下子乱了阵脚。当然,缺人归缺人,企业也不忘记提要求:或要求递交简历,或要求进行面试,可见在寻找人才之余,企业并没有忘记对人才相关技术的要求和考察。

  “中国现在找工作的人多得是,但有技术的人才还是缺乏。”一顾姓皮革商表示,他认为现在的“用工荒”是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前期熟练工人无事可做,回家后找到事做不再回来;另一种是由于信息不畅通,不知道外面缺工情况。

  “相关信息不对称以及劳动力人才结构不合理导致了现阶段的‘用工荒’现象。”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分析,“尽管我国劳动力非常充足,但总体上还是缺乏高级技术资历,现在部分企业出现招工难,或许就难在这一点上。”

  已有10多年在外打工经验的侯某向记者坦言:“前几年‘用工荒’的时候企业还不怎么会注意经验、技术乃至学历,但这几年似乎突然变了,尤其在沿海地区,有些地方甚至连电焊工、包装工都需要有点学历,比如职高之类的。”

  “要是没有经验,或者只是学徒就去招聘,除最基本的体力工作外,很难有岗位完全符合你。”侯某表示。

  “其实这也怪不了企业,近几年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需要快速上手的技术人才。”江苏一位小企业主黄某告诉记者,“我们也想请高技术人才,但一方面高级人才确实少,一方面高级人才或许也不愿意来。”

  缺工背后须警惕

  确实,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往年的销售旺季被迫延后,“时间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用工荒”的出现。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番“用工荒”或许只是企业订单的“超跌反弹”现象,“用工荒”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同时,在用工短缺的背后,也有值得思考与总结的地方。

  “现在,一方面要从教育制度上着手,不光培养普通教育人才,也需要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解决我国高级人才之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需要将信息发布制度完善,企业也要善于利用现在的信息发布平台。”宋颂兴建议,从企业自身建设角度上讲,现在企业需要花力气培养人才,不能全指望现有的招聘人才,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并完善相关的法律、用工制度等。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在媒体上撰文认为,应从最近出现的“用工荒”得到一些启示。他认为,现在必须改革劳动制度、户口制度、社保制度、住房制度、教育制度等,同时,加快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中西部集群转移的步伐,加快农村合作经济和新集体经济的发展步伐,并加大行业协会的整合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对外贸易中的协调和统筹作用。(傅光云 黄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