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新规若实施 五银行“缺血”430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新规若实施 五银行“缺血”430亿
2009年09月24日 15: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浦发银行150亿元融资计划获批

  日前,浦发银行融资计划终获证监会通过。值得关注的是,浦发银行这次融资并非采用众多银行偏爱的债券融资而转为非公开发行实现,这次定向增发150亿元,无疑是给资金“缺血”的浦发银行补充了“救命的血液”。

  今年以来,伴随着上半年的“天量”放贷,以及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约束,不少银行资本充足率纷纷告急,新一轮的融资热潮已悄然兴起。有分析师推算,若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新规明年开始实施,将会有5家上市中小银行共需股本融资约为430亿元,共需补充附属资本约为466亿元。

  银行融资需求迫切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吴小玲近日发布报告称,据测算,2010年民生银行需补充106亿元股权资本和132亿元附属资本;浦发银行需补充241亿元股权资本和123亿元附属资本;兴业银行需补充39亿元股权资本和56亿元附属资本;华夏银行需补充44亿元股权资本和18亿元附属资本;中信银行需补充135亿元附属资本。

  上述测算结果基于以下假设:假设2009年下半年新增贷款2.2万亿元,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元;假设上市银行已公布的股权补充和次级债发行计划在2009年下半年完成;假设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新规2010年初实施,且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7%和10%。

  8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意见稿),计划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之后在9月3日,银监会又发布公告称,对上述意见稿作出适当调整,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按照“老债老办法,新债新办法”来执行,同时,银行互相持有的新增次级债将分年从持有方附属资本中扣除。各银行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已迫在眉睫。

  某银行业人士表示,“这一新规一旦实施,对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是一大严峻的考验。”

  部分银行未雨绸缪

  虽然监管层至今尚未下发正式的《通知》,但部分银行未雨绸缪,开始着手准备未来的资本补充办法。浦发银行在定向增发计划被核准后,同时也发布了该行的中长期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在规划中设定的未来两年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目标均是比照着新规来制定的。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旦新规发布,在执行的过程中,银监会应该会给银行设置一定的过渡期。”他表示,由于银行的资产规模大、业务量大,如果银行大幅度减持交叉的次级债,资本产生缺口,短期只能采取大量收回贷款的方式,但是这样对市场的影响太大,可能性较低。(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陈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