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企业遇“甜蜜烦恼”经济回暖却现用工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方企业遇“甜蜜烦恼”经济回暖却现用工缺失
2009年09月27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3分报道,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消散,传统的招工旺季又到了,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预想中的民工找工作难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用工荒却成了几个用工大省的普遍现实。许多地方,尤其是南方沿海地区,企业相继出现缺工、少工、无法开工的情况,不少企业正在遭遇甜蜜的烦恼。

  浪莎集团近期引进2000台织袜机和近500台内衣机,计划招工2000人,可近日只招到1200人,招工成了火烧眉毛的事。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章义刚说:“我们现在比较紧缺的就是棉袜机这块的挡车工,技术工种这一块,另外一块就是机修和打样师傅。”

  今年7、8月份,浙江招聘单位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企业总需求人数60万人,而同期的求职总人数却只有35万人,用工缺口达到25万人。

  除了浙江以外,广东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已缓慢收展,企业数量环比开始增长,对于工人的需求与日俱增。以广东东莞为例,为了尽快找到工人,有的厂家采取“每推荐一名新员工入厂奖励数百元”的措施招揽新人,有的甚至包机北上河南、湖北和湖南等地招工。能用的办法全用上了,可还是没能填补上巨大的用工缺口。

  一直在东莞做劳务派遣的向晓鸿最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以往都是她求爷爷告奶奶,希望企业能从他这儿招些人,现在变成了企业求她,一天几十个电话,全都是找她要人的。对于客户激增的需求,她只能爱莫能助。她说:“非常坦白的说,现在一千人的话,基本上是很难完成的”

  东莞劳动部门本想帮一下企业,前两天组织了30多家企业到外地招工,职位一共有3000多个,可最后招来的人却寥寥无几。东莞市劳动局副局长黄惠屏说:“真的到最后跟我们车回来的可能只有不到40个人,所以我们也比较心急,好像觉得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

  作为现实经济活动的生动景象,民工潮的退与涨从来都被认为是反映经济景气状况的一个重要的晴雨表。这一次,从民工求职难到企业用工荒,许多人的第一读解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复苏,金融危机正在逐渐远去。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表示:

  “总而言之还是出现了经济复苏的热点,这些地区是对外加工出口的重要地区,这表明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的明显迹象,但是也不能简单说民工荒就和以前经济过热的民工荒一样,是劳动力市场的变动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前一段时期经济下滑,很多工厂将工人解雇,闲置的成本很高,民工也呆不住,都回乡了。一时变化,反应不及,很多企业措手不及,找人也很困难,这是变化的急剧的一种振荡,不能简单的说经济马上就可以恢复到高潮的程度了,当然这种调整还需要过程,比如民工要知道这种信息是不是可靠,他要去的话还有一个过程,还有费用,还有招工的情况也不是这么简单的,在招工的时候很多企业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它很困难,不知道到底是留着人还是把人解雇掉。我们可以说这种民工荒是特殊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说它是经济复苏的好的现象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