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改革开放30年首开粤西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改革开放30年首开粤西会议
2009年09月2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陈建)广东今天在湛江召开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首个粤西地区工作会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未来二三十年,包括阳江、茂名和湛江三个城市的粤西地区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一个增长速度快、经济总量大、发展质量高的广东经济新增长极。

  据介绍,粤西具有优越的区位和环境资源优势。首先,粤西处在大珠三角经济圈、环北部湾经济圈的结合部,是广东连接大西南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湛江港是中国大陆与东南亚、欧洲、大洋洲、非洲海上行程最短的重要口岸。

  其次,粤西土地面积是粤东的两倍,三个城市土地储备比较丰富。

  第三,粤西的一千六百多公里海岸线占全省一半,全国十分之一,海域广阔,海岛众多,深水良港众多,湛江港则是国家级的枢纽港。打造海洋经济条件得天独厚。

  第四,粤西地处亚热带地区,阳光充沛,发展亚热带、热带农业和旅游业条件好。

  因此,粤西是广东自然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环境容量大,尤其是濒临南海,有条件发展临海重化工业,上大项目。

  汪洋认为,目前广东正实行产业和劳动力的转移,粤东人均土地面积只有粤西的一半,资源紧缺,开发空间相对较少,产业发展不能贪大;粤北是广东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不适宜大规模工业开发,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总量和速度。

  相比之下,粤西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资源环境优越更加突出,加快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汪洋表示,这次粤西工作会议,吹响广东发展西进的号角。希望粤西三个市,用实际行动形成一个口号:未来十年看粤西。

  目前,广东正在拟定促进粤西地区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到二0二0年,粤西的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将达到广东的平均水平,将成为广东重化工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广东参与环北部湾地区、大西南地区以及东盟合作发展的门户和桥头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