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生意竞争激烈 金融巨头看好小贷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贷”生意竞争激烈 金融巨头看好小贷市场
2009年10月12日 10:3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小贷生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早已不再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专利。

  记者昨日了解到,平安产险与光大银行近期在上海正式开展个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战略合作,范围将扩展到全国。小贷生意的商机其实并不小,甚至掀起了金融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

  记者了解到,按照双方的合作协议,平安产险将与光大银行共同合作,向个人客户提供短期小额无抵押贷款业务。平安产险通过向个人客户提供“平安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即能帮助客户从光大银行获取无抵押小额短期贷款。这就意味着个人小额信贷将从原本的个别城市和地区普及到全国。

  “个人消费观念发生改变后,个人贷款需求激增,国内民众小额消费信贷市场的潜力巨大。”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慎对记者表示,中国平安此次与光大银行立足强强联合,力争在小额消费信贷业务上有所突破。

  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分析,目前市场上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服务对象往往是有稳定收入来源,有一定资产的中高收入者。而广大的中低收入群更有着非常庞大的贷款需求,但他们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顺畅地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这正好为个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光大银行将个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作为个贷创新产品给予重点支持。

  低门槛贷款策略扩张网点数量

  “已有近8.5万客户获得小额贷款。”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宋光洙向记者介绍,平安自2007年底先在上海开始尝试“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银行小额贷款”的创新业务模式,之后还在杭州、无锡、南京、宁波、成都、广州、厦门等20个城市与多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合作。

  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平安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的低门槛起很大作用。该产品主要针对中低收入客户群体。客户申请的门槛是年龄在21—55周岁,在申请地工作或居住,拥有稳定的职业,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客户无需提供抵押品,只要提供相应的文件即可办理,一旦投保成功,最快2到3个工作日贷款即可到账。

  目前小额无抵押贷款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宁波银行、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等中外资银行纷纷推出此类主打产品,但是最低门槛通常要求客户最低月收入需达到3000元,部分银行甚至要求申请客户必须属于公务员等优质客户范围。但平安此次和光大联手“杀入”小额无抵押贷款业务,则明显降低了申请门槛,而且借助两家金融巨头的网点数量优势实现市场占有。而且平安和光大两家在沪网点总数明显超过竞争对手。

  【记者观察】

  小贷公司受挤压

  “小贷业务的利润其实并不小。”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银行和保险巨头纷纷涉足小贷业务正是看重了其中的商机。在个人房贷业务不断增长的情况,客户在负担每月较高月供的情况经常有资金临时周转的需求,因此小贷业务近年来也被带动得到快速。“平安小贷的额度最低1万最高15万,平均在3万左右。”宋光洙介绍。据了解,在保险公司为贷款担保的情况下,银行按基准贷款利率收利息,而保险公司则收取保费以承担坏账风险。目前1年期保险费率在17%—21%,实际的坏账率远低于8%的国际标准,因此该业务未来的盈利空间确实不小。

  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尚未正式开展的情况下,各家金融公司在以消费用途为主的小贷业务上已提前吹响了“集结号”,但一度吸引眼球的小贷公司则越来越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