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女生身价近亿元?专家怀疑是“利益输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校女生身价近亿元?专家怀疑是“利益输送”
2009年10月12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年仅20岁的在校女大学生,即将拥有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股权资产。这位女生的股份并非来自家族转让,而是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前夕,由与她“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的公司大股东低价转让给她的。前不久一篇名为《创业板创出奇迹:90后学生半年身价莫名上亿》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关注,该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成为网友谈论焦点。

  这名女生叫赵紫彤,1989年生,自2007年9月起在长春工业大学财务专业学习。帖子涉及的公司名叫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西安宝德”),其IPO申请9月21日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10月9日,在西安宝德马上就要进行询价的关键时刻,作为中介机构的发行人律师及保荐机构连同西安宝德,首次正式对投资者质疑作出回应,并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了补充。但是,网友们心中的悬疑仍未得到清晰的解答。

  发帖的网友在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上发现,西安宝德创始人、大股东赵敏在今年3月19日,将其持有的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的出资60万元转让给赵紫彤,且每1元出资的转让价格仅为3元(该股发行前每一元出资对应净资产为2.66元)。而经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赵紫彤持有西安宝德180万股。招股书显示,赵紫彤与赵敏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且并未在该公司任职。而西安宝德IPO发行价为10.6元左右,业内人士评估上市后股票价格应在20元-50元之间。在这种情况下,赵紫彤区区180万元的投资,上市后估值将达到3600-9000万元之间。网友质疑其中是否涉及大的利益输送,并猜测赵紫彤有可能属于“代持有人”。

  就该股权转让是否违规及涉及利益输送问题,本报记者9月21日向中国证监会传真了采访函,但迄今仍未收到答复。而在10月9日的公开回应中,西安宝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虽然赵紫彤为在校大学生,但身份不与法律法规抵触。赵紫彤受让股权的资金主要由其父母提供。补充招股书称,转让股权主要是为了规避公众公司股权不宜过于集中的问题,而主要引进的股东是公司发展历史上为公司及赵敏夫妇提供过帮助的家人和朋友,而赵紫彤的母亲许波就是赵敏的朋友。保荐机构还确认不存在“代持”。

  然而说明书显示,许波2004年1月至今是吉林省酒类业个体经营者,而西安宝德总部在陕西省西安市,专业从事石油、煤炭、冶金、专用设备、新能源等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及系统成套。网友质疑,许波究竟曾为西安宝德提供过什么帮助?如果是“感谢朋友”,也不大可能转让明知立即要升值几十倍的股权,等于赠送几千万元!

  一位曾推动一家公司成功上市的股市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前将股权廉价转让,有理由怀疑是利益输送,但是没有证据“抓人”。赵紫彤股权不到5%,与主要股东及上市公司没有关联,出售股权可不受监管、不发公告,套现非常方便。他认为,除非警方介入,否则难以查实利益输送。(洪启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