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增信贷分化加剧 城商行一枝独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新增信贷分化加剧 城商行一枝独秀
2009年10月13日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证券时报记者对广州、上海等地的调查,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部分分行、支行正面临着“无钱可贷”的局面。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新增存款速度远落后于新增贷款速度。

  9月份信贷投放继续呈现出分化的格局,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投放力度有所放缓,而城商行则继续保持着较快的信贷投放,信贷增量环比继续上行。

  这种“两降一升”的分化格局,导致了9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总量环比下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曾表示,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

  两 降

  在贷存比方面,四大国有银行相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具有绝对的优势。

  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工行的贷存比为57.1%,建行为58.3%,中行为66.3%,农行为53.5%;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贷存比均超过了80%,其中,深发展贷存比超过了90%。

  这意味着,在9月份,国有大行依然具备较强的信贷投放能力。不过,由于部分国有大行主动或被动的收缩贷款,9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的总量环比出现了下降。

  据报道,四大国有银行9月份共新增人民币贷款1100亿元,环比出现下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四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的9月份新增信贷投放基本与8月份相当,中行新增贷款则下降最快。

  中行一位信贷人士透露,“公司业务中的大客户贷款较8月份放缓,中小企业贷款也有所放缓,9月份主要工作是对以前贷款的资料进行查漏补缺。”

  股份制银行则由于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和存款分流的影响,9月份在信贷投放上略显乏力。

  深圳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士坦言,“9月份主要对收益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较多,大额贷款总行控制很严。”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对广州、上海等地的调查,一些股份制银行的部分分行和支行正面临着“无钱可贷”的局面。广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行信贷人士承认,“存贷比已经接近极限,9月份对某些行业一笔贷款也没有投放。”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新增存款速度远落后于新增贷款速度。国信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深发展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4%,贷款余额则增长了27.3%;浦发银行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8%,贷款余额增增长了41.3%;中信银行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4.8%,但贷款余额则增长了48.6%。

  城商行一枝独秀

  今年下半年以来,城商行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有所上升,9月份,城商行继续保持了较快的信贷投放速度。

  独立研究机构莫妮塔的调研显示,9月份城商行贷款环比继续提升,对当月新增贷款总量保持相当高位提供了支撑,从投放结构来看,城商行9月份的对公贷款中,继续保持了企业贷款占比上升的格局。

  与此同时,城商行9月份的实际贷款利率环比亦有上升。莫妮塔的调研显示,城商行贷款利率上浮程度比8月份提高5%至10%的情况比较普遍。

  有城商行负责人表示,前期较快的信贷投放节奏使全年信贷目标基本完成,因此未来几个月的工作重点将转向进一步提高资产收益率方面,以更好完成今年的利润目标。(杨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