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百人协会办财富论坛 富二代接班成关注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百人协会办财富论坛 富二代接班成关注焦点
2009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丽斯卡尔顿酒店内高朋满座,热闹非凡。集聚了海内外商界领袖、知名侨领、企业精英的财富百人协会及青年才俊联盟正式成立。协会成立大会上,举办了联合财富论坛,来自四川小天鹅集团的何永智总裁及其海外留学归来的女儿、IT领军人物张亚玲、全聚德新掌门人、传统制造业老总等齐聚一堂,就金融危机下中国民营企业的出路以及富二代如何完成新老交替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财富百人集中了众多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杰出企业家,而青年才俊则集中了众多70后的青年企业家,而本次的联合论坛则将两代人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其中有很多关于两代人经营理念的碰撞。

  以“火锅皇后”——重庆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为代表的60年代以前的企业家认为,传统制造业还是要十分注重沿续已经成型的传统的管理模式,讲究一板一眼,注重操作规范性和流程的严格性。对创新和国外引进的相关管理机制和经营理念持有一定的顾虑。

  而以重庆小天鹅集团副总裁——总裁何永智的女儿廖维佳为代表的70后的青年才俊企业家则认为,对于传统制造业在进行改革和创新时要把握好度的问题,而对于服务行业则可大胆进行革新,这些年轻人及第二代接班人都是在国外受过良好教育的,他们十分注重创新和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机制。

  何永智认为,长江后浪推前浪,看到新一代的青年才俊们能够有革新的勇气与智慧是很欣慰的事情,这也是为中国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的大好机会,两代人之间应该多沟通和交流,上一代人也需要给下一代人发挥的广阔空间。

  企业做到最后已经超出了积累财富这层最为基础的意义,很多企业做到最后已经远远不是单单属于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而是属于全社会。财富也是只有回报给全社会才能彰显财富最大的价值,这也是每一个企业家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相对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遭受重创,尤其是以出口为主导的制造业企业。张亚玲女士所在的IT行业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数码产品本身不属于生活必需品,甚至都还算不上是大众消费品,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举步维艰;由于当前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IT企业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新产品在市面上却是看跌的行情。

  相比起制造业和IT行业的困境,中国的餐饮等服务行业似乎是这场危机中的幸运儿,中国的服务行业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在这场危机中及时进行改革创新,同时加上2008年奥运会的历史时机,使得整个服务行业在整个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开辟了一方晴空。

  相对于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的状况,很多嘉宾都一致看好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发展,与会嘉宾有企业刚上市的,也有收购了很多国外大型企业的,还有把分公司开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嘉宾们普遍认为,所谓危机,有危难也有机会,所以不要只看到危难的一面,还要看到机会的一面,通过这次危机也能暴露出企业很多平时所隐藏的问题,同时也是企业更加清楚地认识问题、进行创新的大好机会。

  张亚玲女士指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尤其是在危机当中,更是到了企业通过创新来改变现状的关键时刻,并且在危机中要做好准备,只有做好了准备在危机结束后才能爆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朱艳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