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称: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多贸易摩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媒分析称: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多贸易摩擦
2009年10月1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中国橡胶轮胎进口采取特殊保障措施,引起了中国各界广泛关注。针对美国的这一决定,国内学者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把国内问题国际化,转移国内公众视线的表现。但是,必须看到的是,美国总统所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固然有拉拢选票,转移公众视线的现实考虑,但更多的是一种既定政策的延续。

    早在去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就出台了一系列拯救国内产业的政策措施,其中包含了购买美国货,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条款。只不过当时美国总统还没有原形毕露,所以,很多人对这些政策不以为然。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这是一个危险的策略。保护主义措施,无论是明还是暗,一旦落实就很难放弃。更大的危险在于,奥巴马政府可能已将中美关系推向了一个更加唇枪舌剑的危险阶段。而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几个工会组织满意。

  贸易摩擦正在升温

  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轮胎案的“特保效应”正在发酵。

  9月14日,中国政府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希望把美国贸易保护措施纳入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寻求最后的解决方案。但由于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步履蹒跚的庞然大物,要想走完所有的程序需要数年。所以,中国政府同时采取措施,决定对美国进口的产品采取调查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钢铁公司近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60%或更高的反倾销税以及15~30%的反补贴关税。这些钢管产品主要是用于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进口钢管。

  此前,美国商务部在9月9日作出初裁,对从中国进口的部份油管加征10.9~30.69%不等的关税,总金额超过2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中国家也加入了“发难”的行列。阿根廷政府日前表示,将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可能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此前,巴西决定,自9月9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部份型号小汽车用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附加税,实施期限为五年。

  浙江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一方面奥巴马的裁决鼓励了美国国内诸如钢铁、服装纺织品、鞋类等劳工组织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信心,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力,其它国家也会跟风。

  据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统计,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WTO成员国发起的反倾销贸易调查数量同比增加了12%,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加了18.5%。而在第二季度的35起案件中,有八成是针对中国产品。

  浙江省商务厅的一位官员说,一个国家的出口产品之所以会在输入国遭遇贸易摩擦,原因就是它的竞争力对所在国的国内产业构成了威胁,事实上,日本、韩国等国的产品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都有类似遭遇,因此随着中国产品竞争力不断上升,相应的贸易摩擦还会增加。

  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据一家专门从事贸易问题的研究机构Global Trade Alert (GTA)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正在袭来,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不过是冰山一角。

  GTA的报告称,现在各国政府正在计划、但尚未付诸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130项。其中包括提供政府援助资金、提高关税、限制移民以及给予出口补贴等。虽然这些措施现在还没有实施,不过,一旦推出,会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严重的影响,据相关机构预测,有可能会使今年的全球贸易额下降10%。

  举例来说,俄罗斯正计划全面提高关税;南非正在修改政府采购条款,惠及非白人开办的本土企业;日本则在调整卫生政策,以限制食品进口。

  当今的贸易保护措施花样繁多,使得它们有别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有名的基于关税的经济战争。经济学家表示,现在即便是最坏的情况也不至于发展到那一步,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暗涌对经济复苏来说却肯定是个实实在在的阻碍。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也发出警告称,20国集团成员国没有很好地遵守此前承诺,继续实施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仅今年4~8月,12个国家和地区至少实施了74项贸易保护措施。其中美国和印度最多,均为14项。阿根廷为9项。在众多贸易壁垒面前,作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的中国成为最大受害者。据WTO统计,去年中国成为遭遇“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成员,连续三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从国别看,美国和欧盟是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始作俑者。

  9月14日发布的一份由世贸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起草的报告,该报告评估了20国集团成员自今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以来采取的贸易和投资措施以及各方信守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承诺的情况。报告认为,整体看来,20国集团成员没有广泛使用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但继续以有限的方式采取各种关税和非关税措施,这些措施阻碍了贸易流动。当前,最主要的危险是20国集团成员继续向保护主义压力让步,特别是在失业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各种贸易限制和贸易保护措施的累积,哪怕是逐渐累积,也会让国际贸易和投资减少的局面更加恶化,并阻碍全球经济活动早日持续复苏。

  中美应避免两败俱伤

  回顾历史,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是有深刻教训的。1929年纽约股市崩盘触发金融危机,美国国会将其归罪于国际贸易,于次年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从而引发了全球贸易大战,国际贸易因此几近停顿。很多经济史学家认为,世界经济之所以陷入大萧条长达十年之久,与美国在危机之初挑起的贸易战有直接关系。此后,国际社会又耗费数十年,才逐步拆除了这一时期高筑的各种贸易壁垒。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方面强调和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面却又屡屡违背自己的诺言。似乎反贸易保护主义是只对别国的,又似乎美国只是在本国的企业利益不受任何损失的条件下才会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种极端的利己主义及其行为,对维护良好的国际贸易秩序和环境是极端不利的,同时也有损于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大国形象。今年初,美国制定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其中夹杂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就曾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如果继续不断推出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将严重损毁了奥巴马新政府刚刚树立起来的良好形象,更沉重打击了中国对美进行投资和贸易活动的信心与热情。

  中美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正常与否,对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尽快恢复举足轻重,美国政府轻率作出有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决策,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今年7月底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意向的实施与开展,也可能会给匹兹堡G20峰会蒙上阴影。

  总而言之,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仅是两国的经济贸易问题,还涉及两国的政治问题、体制问题,处理起来难度相对要大得多。但有几点结论应该是清楚的,正如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两国之间发生的贸易争端是不可避免的,今后还会长期存在,但不会从根本上破坏中美经贸关系(如爆发大规模的、毁灭性的贸易战),因为中美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有利于两国的国家利益,这一点从两国领导人到企业和民众都有广泛而深刻的认识;中美两国政府应加强沟通、磋商和信息交流,在国际规则、双边协议和共同利益基础上协商解决有关贸易争端,表现出更多的诚意和宽容,化解而不是激化矛盾;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事实,是国际分工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国际资源配置的根本规律,两国政府只能顺应而不是否定更不能违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