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2009年10月17日 08:5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表示,中方正争取获得专门针对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模式,不会盲目跟从其他国家达成的铁矿石价。铁矿石价格要建立量大价优的模式,结算应从1月1日开始计,合同有效期可能是半年或一年。

  单尚华是在昨天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作出这一表态的,此会议向来是新一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开启的标志,会上谈判各方会亮明各自立场。

  中国占据了全球铁矿石海外贸易量的50%以上。早在8月,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就曾表示,对大供货商来讲,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

  对于明年的铁矿石供需形势,单尚华认为仍将供大于求,且中国对国内外铁矿石项目的投资将有助于确保铁矿石供应。

  -解读:“中国模式”主要内容

  1.坚持价优量大原则,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不同质量的铁矿石分别确定各自的铁矿石离岸价格。单尚华认为,哪个矿山给的价格优惠,中国所选购的产品就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应该得到相对其他用户更优惠的价格。

  2.结算时间应从每年1月1日开始,而不是一直以来的4月1日。因为1月1日是中国钢铁企业财务年度开始的时间。价格也不应该有长协价和现货价之分,而是一个价格。

  3.新合同期限可能是六个月或者一年,而不非得是传统的一年。(记者 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