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总经济师:产能过剩不是四万亿投资造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总经济师:产能过剩不是四万亿投资造成的
2009年10月18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天表示,目前的产能过剩并不是国家推出的四万亿投资造成的。

  在昨天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姚景源认为,中国产能过剩是长期产能积累的结果,跟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推出的四万亿的投资计划无关,“产能过剩问题绝对不是四万亿投资造成的”。

  过剩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姚景源解释说,产能过剩是长期产能积累的结果。金融危机之前的世界经济需求旺盛,世界经济需求过剩导致中国产能不断增加。同时在2003年-2007年五年间,中国经济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前几年我国需求也很旺盛,这样的状况下形成了比较大的产能。“一场危机来了,这两个因素都出现了变化,所以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出来。”

  中国经济今年企稳回升

  就经济形势而言,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企稳回升,明年还会延续这一态势,会比今年更好。他说,今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是保增长,明年中国经济的亮点更多应体现在结构上的变化。

  他表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要更加注重调整结构,更加注重努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三个“更加注重”会成为中国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特点。

  - 相关新闻

  机构预测 GDP增8.17%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全年GDP预计增长8.17%,明年预计增长8.41%。

  该中心发布了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报告认为,我国的GDP增速在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上升。(记者郭少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