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精英论道宜居城市建设 蔡奇:打造杭州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精英论道宜居城市建设 蔡奇:打造杭州模式
2009年10月18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奇在论坛上发言。作 者:赵晔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2009杭州国际宜居城市论坛今天在西子湖畔开幕,200多位业界精英共同探寻“宜居”这一亘古常新的城市发展路径。杭州市市长蔡奇表示,杭州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对杭州“宜居”、“安居”、“乐居”的由衷赞誉。目前,杭州特色的宜居城市评价体系已经建立,这座城市将致力于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

  作为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权威评选机构,经济学人集团驻中国经济学家邓肯•英尼斯泽克表示,宜居性的概念本身不是很明确,漂亮的城市、绿色的城市、现代的城市都可能没有宜居性。这就需要以安定性、医疗卫生、文化与环境、教育、基础设施等五个理性的指标来衡量。

  蔡奇表示,参照国际标准,杭州已经研究建立了杭州特色的宜居城市评价体系,着重从“宜居性”、“宜居度”角度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并确立了八大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一主三副六组团’格局,达到保老城、建新城目标;切实解决交通拥堵的大城市;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确保居民享有与收入水平相当的住房条件;切实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提升城市文明;构建充分就业的宜居城市;构建具有公众安全感的‘平安杭州。”

  据悉,早在1933年,建筑学界就通过“雅典学说”,把城市分成四个部分:生活、生产、交通、休闲四大部分。杭州宜居城市的建设同样围绕这四部分展开,并得到了国际的肯定。

  “在杭州的几天,我认识到这是一个很动态的、很现代化的城市。目前,杭州已经和德累斯顿签署了友好城市的协议,这是两个城市未来发展很厚重的一个基础。我深信非常好的关系,会加快两个城市的发展,这也是对加强国际和平的一个贡献。”德国德累斯顿市市长海尔玛•奥洛兹热情地表示。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球媒体展览部主管阿拉•布莱索洛娃同时表示:“一个宜居的城市应该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入境游国家。到那时,会有更多的国外游客来到中国,特别是来到杭州这样的美丽城市。负责任的可持续的旅游业将从整体上提升杭州城市的生活水平,加强宜居性。”

  宜居作为城市的首要功能,是一个城市宜业、宜游、宜学等功能的前提和基础。3000多年前,中国古代的《诗经》就有“乐土,乐土,爰得我所”的诗句。杭州有“山色湖光、难诗难画”的自然环境,“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禀赋,有“咽喉吴越、势雄江海”的区位优势,更有位居前列的人才资源、雄厚的民间资本和高效的政府服务。在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目标引领下,杭州已拥有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奖项,去年,荣登“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榜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