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美元贬值:警惕美元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民热议美元贬值:警惕美元陷阱
2009年10月19日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10月16日,美国公布其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9财政年度创造了新的赤字纪录,达到14200亿美元,较2008财年多出两倍有余,这加强了业界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而在本月上旬,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一度跌至14个月低点。

  有观点认为,美元的贬值将对我国贸易、外汇储备等造成严重影响,必须及早应对;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固然需要应对美元贬值,但从长期看,美国不会坐视美元失去全球主导货币的地位。因此,必须警惕美元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美元贬值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国金融峰会上提出了所谓“贸易再平衡”问题,其主要用意就是要平衡全球贸易,促进美国出口。而美元贬值显然符合这一政策,也符合美国目前的利益。

  署名陈晓慧的博客文章指出,一边是美国经济必须转型,一边是继续维持霸主地位,于是,他们想到了出口,想到了中国。当目前消费无力时,美国人也必须使用出口这避免衰退、促进复苏的办法,那么,让美元主动或“被动”贬值是最快的方法。美国通过美元贬值来获得出口优势、刺激国内经济,但贬值对于外汇储备偏重并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而言,却是一个噩耗。

  除了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外,美元贬值的不利影响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外汇储备将大幅缩水。署名中金博客的文章指出,根据经济学家的研究,美国政府为了抵消巨额的财政预算赤字,准备让美元贬值,以此来平抑自身的压力,这对所有拥有巨额美元储备的国家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发展中国家靠动用大量廉价劳动力辛辛苦苦挣来的一点美元储备,正被慢慢地侵蚀掉。

  其次,将造成输入型通货膨胀。署名陈青山工作室的博客指出,美元贬值造成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从而推动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升,再次引发中国的输入型通货膨胀。

  此外,署名陈青山工作室的博客还指出,美元贬值引起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推高楼市与股市,造成楼市与股市的虚假繁荣,而一旦实体经济的经营业绩以及居民消费水平无法支撑楼市与股市,造成楼市与股市海市蜃楼般的破灭,将对中国的经济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谁在操纵汇率

  当地时间15日,备受关注的美国财政部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半年度报告出炉,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依然认为人民币价值被低估,并建议中国政府放开人民币汇率。新华网署名陶志彭的评论指出,自顾不暇的美国尽管其自身在美元汇率问题上表现得很不地道,却长期以来对人民币汇率说三道四,一直试图在人民币汇率上做文章。

  该评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当局面对每况愈下的美元汇率坐视不管,而对别国的金融措施指手画脚,显然是选择了不顾脸面,奉行以邻为壑、转嫁危机谋求实惠的策略。

  署名倪金节的博客文章指出,美国奥巴马总统一直公开反对弱势美元,但从美元近几个月的直线下跌的走势来看,美国政府似乎正在准备接受这一状况,而看不到实质性的干预措施来阻止美元的进一步下跌。文章认为,如果没有相关政策的干预,基本可以预期在接下来几个月,美元指数就将跌破70点的世纪底部,极度弱势的美元格局将形成。

  署名陈晓慧的博客文章指出,美国表面上做着遏制美元下跌的举措,一方面信誓旦旦地说美元资产是安全的。实际上却通过各种方法主动或被动让美元贬值。美国人是以美国人利益为重,而不会考虑中国人的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署名的李银评论更是直接指出,实际上,真正操纵汇率的是美国。

  玩火需小心“烧伤”

  尽管,短期内弱势美元对于稳定美国经济复苏的功效毋庸置疑,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元的单边式急速贬值,隐藏着巨大的经济隐患,甚至是下一轮危机发酵的温床,对美国经济也会造成严重影响。

  署名倪金节的博客文章指出,美元的急跌,使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股票市场也日趋回归牛市征程,但与之相伴随的则是金融资产泡沫的滋生和全球恶性通胀的卷土重来。同时间,美元的不断下滑,也渐渐会使得投资者对美元的热情减淡,资本外流至美国以外的经济体的额度可能加大。一旦控制不好贬值的速度和幅度,美元的雪崩式暴跌将让奥巴马政府的弱势美元挽救经济的“阳谋”彻底破产,如果外国的政府和民间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信心,放慢购买甚至大量抛售美国国债,美国利率也将随之急速上涨,接踵而至的则是美元危机的全面爆发。

  警惕美元陷阱

  有网友指出,目前美元贬值只是暂时的,从长期利益看,美国不会坐视美元失去全球主导货币的地位。因此,必须警惕美元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署名FOX的心与眼的博客文章指出,首先,中国担心美元贬值就要不断地收购和参股世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甚至购买黄金等避险,这样世界商品、资产等价格必然上行,中国用贬值的美元买入高价的资产,再加上急于收购,就必然付出了巨大的收购代价。其次,美元只要升值将造成世界资产价格乃至资本市场价格下行,中国也必然不能幸免,中国的广大投资者就会受到惨重的打击,中国经济就要出大问题。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扩张是在高空走钢丝,玩着极度危险的游戏。此外,中国想解脱美元困扰的途径似乎看起来只有人民币出海,所以美元贬值是在将中国的“军”,强迫人民币升值也是在将中国的“军”,都是逼迫人民币快速走向国际市场,这样美元就可以利用人民币杠杆打击中国。

  文章还指出,美元贬值与升值,掌控了世界商品价格从通胀到通缩,间接地掌握了世界各国的银行政策,美国的财团就可以准确地把握市场卖出和收购的节奏,大肆搜刮世界的财富。

  经济学家易宪容此前也曾撰文指出,美元贬值的逆转是否在最近会出现,目前仍然是不确定的,但是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作出调整,美元贬值的逆转也就是迟早的事情。而美元贬值的逆转,将对国际金融市场及国内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应该先有所准备。(记者张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