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金”并非“股市资金”主流来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资金”并非“股市资金”主流来源
2009年10月19日 09:5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资本流动可以瞬间完成调拨的网络社会,在全球流动性仍很宽松的背景下,简单地从国内信贷资金变化的角度来判断股市流动性松紧,简单地认为信贷资金紧缩必然改变股市趋势,而忽视其他来源的资金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如此求证股市趋势,只能缘木求鱼,不但不科学,而且会误人误己。

  9月份新增贷款多少?10月份信贷规模会不会下降?

  在月度权威金融统计数据正式公布前,每个月市场上都充斥着这些猜测。而投资者也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数据公布日。

  是什么让民众对枯燥无味的信贷数据如此兴趣盎然?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民众对一个原本跟其生活并无直接联系的数据如此关切?

  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渗透进千家万户的理财生活并影响着众多家庭的财产性收入,如果不是沪深股市开户账户逾亿,如果不是流动性日益成为影响股市涨跌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是从当前市场资金需求看,IPO(首次公开招股)速度不断加快、创业板即将开闸、巨量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再融资提速(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已经完成再融资2100亿元,提出方案的融资额达6280亿元)、国际板如箭在弦……

  如果不是所有这一切都在改变着市场资金的供求态势,谁会关心信贷数据这样一个乏味的数字,谁又会介意9月新增贷款究竟是3000亿至4000亿元,还是大部分观点认为的4000亿至5000亿元,或者日前有媒体所报道的2750亿到3667亿元,尽管最后公布的权威数据超出所有人预期,为5167亿元。

  “虽然有众多消息,但我们认为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依然应关注信贷”,这种市场焦点式关注,让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打探信贷数据,也让人们对信贷数据的变化表现出高度敏感。

  本来,人们对货币信贷政策及其相关数据作出合理反应是正常的。因为货币信贷政策既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也关乎着微观经济体的经营状况,它既影响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影响股市的“血液”——资金面。然而,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以及信贷数据的过度敏感和过激反应,显然不是常态和理性的表现,其背后彰显了市场对信贷资金与股市流动性关系的严重误读:人们普遍将信贷资金与股市的流动性混为一谈,甚至划上等号。这种混淆,使整个市场弥漫在一种“信贷紧缩必然导致股市流动性紧缺”的紧张和焦虑中。

  那么,市场究竟是怎样将“信贷资金”与“股市流动性”间的关系进行误读的呢?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出现有较多信贷资金流入了股市的猜测,即认为信贷资金是股市流动性的主要构成成分和主流来源,信贷资金越多,股市就越不缺资金;反之,股市将面临流动性危机。

  对于这一点,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信贷资金涌入股市是危言耸听。他认为,当前有一些学者们测算说有多少资金进入股市,实际上不能这样算,也算不出来。即使算,也是做了很多假设。与其这样,还不如用一些常识来判断到底有没有资金进入股市。他表示,企业从银行贷款去抄股市的底是很难的。因为股市抄底的资金一般都是最聪明的钱也就是对冲基金的钱,在中国就是私募基金的钱。随后跟进的才是一些机构,其次比较慢的是老百姓散户,最后才是企业。换句话说,连做私募的和职业经理人的都没有兴趣入市的时候,企业怎么会冒这样的风险?他强调,我们的资金多数贷给大中型国有企业,而进入资本市场不仅有市场风险还有法律风险,所以可能性不大。况且若是大量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把股市推高,那么股市从6000点一路跌到2000点一定有很多的企业出现问题,但事实证明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庆的观点颇为中肯。因为,如果说A股的上涨是信贷资金流入的结果,那么,另一个反证就是,难道香港和美国股市今年来的大幅上涨,也是信贷资金流入的结果?如果股市一涨就怀疑是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一跌就怪罪货币政策收紧,如此逻辑,该怎样去解释利率提高背景下的股市走牛?

  全国人大财经委一位官员曾说,央行只是提供良好的货币背景,不是市场波动的理由。当前中国有储蓄存款25万亿元,所有存款40多万亿元,就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一点都不缺少流动性,缺乏的是信心。此言可谓一语中的。尽管不排除确实有信贷资金通过间接途径进入了股市,但这绝对不是主流,也代表不了股市的整个资金面或成为股市资金的主流。毕竟,股市流动性的来源远不是信贷资金所能涵盖,由于国际流动性追逐短期收益,今年上半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而中国则排在第一名;此外,民间游资、储蓄资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在这个全球资本流动可以瞬间完成调拨的网络社会,在全球流动性仍很宽松的背景下,简单地从国内信贷资金变化的角度来判断股市流动性松紧,简单地认为信贷资金紧缩必然改变股市趋势,而忽视其他来源的资金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如此求证股市趋势,只能缘木求鱼,不但不科学,而且会误人误己。

  在全球资本流动可以瞬间完成调拨的网络社会,在全球流动性仍很宽松的背景下,简单地从国内信贷资金变化的角度来判断股市流动性松紧,简单地认为信贷资金紧缩必然改变股市趋势,而忽视其他来源的资金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如此求证股市趋势,只能缘木求鱼,不但不科学,而且会误人误己。(徐绍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