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美国明年可能加息 中国加息应在美国之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美国明年可能加息 中国加息应在美国之后
2009年10月19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正在走出金融危机泥潭的关键时期,澳大利亚央行日前意外宣布加息以及美元的再度贬值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征兆,还是对世界金融稳定的威胁?随着各国纷纷表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会否跟进加息?中国又会否紧随其后呢?当全球经济走出阴霾各国前期强力宏调政策将在什么时机、以怎样的形式淡出?

  在10月17日由本报理财周刊主办、深圳发展银行天玑财富冠名赞助的“天玑财富大讲堂”上,中金研究部副总经理沈建光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会走出衰退可以基本确定,但欧美经济体的强劲反弹尚需时间。而明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并不大,美国加息有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中国的加息进程则要在此之后。

  加息或看明年下半年

  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率先加息,引起了全球各国货币政策退出时机的讨论。美国、欧洲会否在明年跟进加息,由此会否影响全球解决复苏的进程?

  “我一直认为美元在近期贬值之后还是有望升值的,这点可能争议很大”。沈建光指出美联储基础货币增加很多,但广义货币并未明显增加,钱并未流到实体经济中。“这点跟中国相反,我们的基础货币增加不多,但是我们的广义货币增加特别快。因此美国的通胀压力并不大,而近期美元贬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美元汇率妨碍经济复苏,美国必须改善,另一方面是市场信心的恢复和避险情绪的缓解导致对美元需求的下降,因此造成美元走弱。”

  沈建光进一步表示,欧美经济刚开始复苏,通胀压力很小,失业率依然高企,因此目前发达国家加息的压力非常小。“我判断美国在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加息,其他欧洲国家的时机,也近似,目前尚看不到各国货币政策提前退出的理由。”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加息会在美国之后。理由是人民币汇率目前还是盯住美元。如果美元不加息而中国提前加息,为了保持相对稳定的汇率不动,贸易逆差或者对将来货币会升值的预期造成的压力比较大。沈建光预期,中国加息在明年下半年之后才有可能出现。

  美国走出衰退 但复苏之路尚远

  “美国现在是否已经复苏?我们从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三季度经济可以走出衰退。”沈建光指出,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在今年年初从美国债券市场还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不足,普遍认为至少要两三年的时间。

  为什么在金融海啸全面爆发不到两年的时间,美国经济能走出衰退呢?沈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奥巴马政府对花旗银行和A IG等金融巨头采取拯救措施。事实上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银行的损失很小,但在雷曼倒闭后,市场对美国金融机构的信心逐渐崩溃,连锁反应将蔓延开来。而奥巴马上台后采取了介入措施,今年3月份对花旗银行和A IG的挽救措施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通过大力度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挽救经济。

  “今年第三季度我们看到美国经济数据环比上升,同时可以预计,在四季度和明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呈上升趋势。然而沈建光指出,美国走出危机后的复苏进程不会一蹴而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初发布的报告预期全球经济将会在2010年重拾升势。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预计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2010年增速将达1.5%;欧洲经济将于2009年年终探底,2010年开始适度复苏。2009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1%,2010年增长3.1%,重拾扩张势头。

  沈建光指出,应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经济将走出衰退,但复苏之路或将漫长。“经济的增长是与今年上半年、以及去年经历大衰退后接近于零的增长相比,跟2007年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沈建光进一步分析,一方面美国老百姓零储蓄率的消费习惯将会改变。过去美国人几乎不储蓄,经济增长的动力有70%来自消费。而如今,美国经济日后将会呈现储蓄率逐渐上升的特点,这会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因此经济要很强劲地反弹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美国现在还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财政赤字,一个是贸易逆差的缩小导致对美元的压力。

  “2005年、2006年国际货币基金、欧洲央行谈论最多的就是全球经济失衡,美国是高消费没有储蓄、贸易逆差,中国是出口国、贸易顺差。这存在风险,但是这段时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阶段。”

  “消费这一块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经济最终的引擎”,他认为,美国虽然储蓄率为零,但是美国财富积累是世界上最雄厚的。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积累的储蓄,可能还没有美国老百姓多。美国老百姓财富收入50万亿美元。

  “只有美国好起来之后,其他国家经济才可能好,特别是欧洲、日本衰退比较深,持续时间长”。沈建光称,而危机的爆发和经济复苏舒缓了近几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和风险,那就是贸易失衡。而随着美国消费力的下降,国际贸易在平衡阶段可能要经历两到三年的时间。

  “中国的出口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将复苏,但其增长的速度将无法与2007年前水平相比。”

  消费抬头 明年中国增长将更平稳

  而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迹象也非常明显,沈建光指出,政府投资所拉动的私人投资将在明年进一步发挥作用。

  “从贷款的增长结构来看,私人投资在往上走,而不仅仅是政府的基建项目。政府投资的已经开始传导,企业的活力在增强。”

  沈建光还指出,出口和消费的回暖在明年将对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明年消费和投资都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而不少经济学家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化失衡表示担心,沈建光认为,2009年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增长,目前看来消费并没有大幅下降,只不过投资替代了以前出口的作用。而且消费也在走强,未来的国家政策将向“保增长、调结构”的方向调整。而4万亿投资中的项目风险短期内尚需观察,这些风险不会在明年出现。“一般贷款周期是2.5-3.5年,目前政府已经开始对项目进行清理,对水泥、钢铁、玻璃等投资过剩的行业也采取一些措施。”因此目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尚需进一步观察陆续出台的政策,这个风险点可能不是在明年。

  房地产:二三线城市或更具投资机会

  而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发动机之一的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沈建光认为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产确实存在一定价格泡沫,投资和市场需求正在向二三线城市移动。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豪宅不贵、陋室难求”的现象,但另一方面,全国还有很多积压的房子,特别是郊区的,便宜、不贵的房子没人买,这个阶层需要的人买不起。”

  各地的豪宅都供不应求,而且价格涨得最快的都是豪宅。香港豪宅的价格已经突破每平方米70万元,创世界历史最高。过去的纪录是由伦敦保持的60万元/平方米。而北京上海的房价也不断上涨,沈建光指出,这里面的原因是去年到今年房地产的供给萎缩了,而充裕的流动性流向股市、楼市。那么流向房市的资金都倾向选择具有投资需求的豪宅。

  沈建光表示,在近期的调研中,他发现房产的销售和住房投资的比例在向二线城市移动。“要寻找房地产更好的投资机会,可能应转向二三线城市。”

  现场提问

  问:现在全球暖化日益加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时候,各个政府都面临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做艰难的选择。中国也提出要抓住当前世界范围内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而这一方向以及全球化变暖等环境问题是否对中国的经济复苏产生影响?

  沈建光: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会增加经济运行的成本,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机遇。像日本在金融危机之后大量投资节能技术,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前日本单位GDP能耗约是中国的五分之一,这样经济更有效率。因此发展新能源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转换市场方式,一方面是提供发展机会。靠环境消耗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行不通。同时我们看到,美国凭借IT时代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经济体,而新能源有可能引起又一场技术革命,因此相信重视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未来将会获得回报的。(王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