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控风险:保监会“两手抓、两手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促发展控风险:保监会“两手抓、两手硬”
2009年10月19日 10: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为3.8万亿元,总体偿付能力充足

  ● 前三季度,共处罚违法违规机构678家次,罚款3368.6万元

  ● 特殊时刻,同时出台两个与债券有关的文件:再次扩大保险资金在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比例;对于保险机构债券回购的融资规模予以规范

  近日,两份文件陆续摆上了北京市各大保险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的案头,令其喜忧参半:保监会再次扩大了保险资金在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比例;同时,对于保险机构债券回购的融资规模予以规范——不得超过其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业内人士透露,股市变幻莫测之际,保监会日前悄然下发了这两个与债券有关的文件,尤其是其中对债券回购比例的限制,令以往可以借助短期融资获得“打新股”资金的保险公司,明显感到来自监管层的约束力。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使保险行业发展硕果累累: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前三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9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7.7亿元。但保险监管也存在问题和突出矛盾亟待解决,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保监会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保险监管机构“出重拳、动真格、见成效”的原则不变;“防资金运用风险不能放松”。

  监管不放松

  “前三季度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季度要继续围绕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吴定富在10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保监会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80.3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财产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保费收入2233.9亿元,同比增长21.4%;人身险业务在去年增幅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稳定增长,保费收入6346.4亿元,同比增长4.1%。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前三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9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7.7亿元。

  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市场运行安全稳健。初步测算,到9月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降至8家,比年初减少5家。1-9月全国人身险公司退保率2.88%,退保情况基本持平,总体稳定。

  规范加力度

  吴定富同时表示,今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加大了现场检查力度,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前三季度,共处罚违法违规机构678家次,罚款3368.6万元,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87人。

  吴定富表示,保险监管机构深入开展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前三季度派出检查组个数、出动人数分别同比增长43.1%和38.2%。从各方面情况看,保险市场秩序继续好转。截至8月底,财产险行业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销售行为逐步规范,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吴定富指出,四季度要继续抓住年初财产险、人身险、保险中介等领域确定的重点,结合保险市场违规行为的新动向,加大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力度,促进保险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他还强调,将针对市场反应强烈的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三假”行为,加大联合打击力度。( 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