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预测三季度GDP“超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清华预测三季度GDP“超九”
2009年10月19日 12:5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年经济增长“保8”几成定局 

  第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很有可能进入“九时代”。清华大学一份最新预测显示,中国GDP在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上升,预计第三季度GDP将达到或超过9%,全年GDP可能增长8.17%。

  在上周六清华大学一场题为 “后危机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新格局” 的经济论坛吸引了包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等经济学界重量级经济学家参加。

  对于即将于本周四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李稻葵给出了乐观预判:GDP增速在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上升,加上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整体基数较低,第三季度GDP增速将超过9%,远远高于第二季度7.9%的经济增速。

  李稻葵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或达7.78%,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8.17%,实现“保八”目标没有问题。

  随着最近几个月以来肉、蛋、蔬菜等食品价格反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今年第二季度触底反弹,第三季度CPI增速或为-1.23%,预计全年CPI平均增速为-1.02%,明年或将达到2.33%。

  同样表示乐观的还有姚景源。他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企稳回升态势将继续延续,“今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是保增长,明年中国经济的亮点更多应体现在结构上的变化。”

  事实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居民对经济发展信心继续提升,已达124点的较高水平,创下年内新高。

  此外,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比上月增量高出26%,远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逾10%,同比增幅高于8月份的同比增幅。

  “中国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年GDP增长保持8%应该成为定局。”胡祖六认为, “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摆脱衰退的主力军。”(记者 邢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