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今集中公布 专家预期普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今集中公布 专家预期普遍乐观
2009年10月22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包括GDP、CPI等在内的三季度及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市场将依据这些数据对经济复苏进程进行评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整个宏观经济向好趋势明显,9月份CPI环比继续明显回升,预计第四季度CPI同比增速将可能实现由负转正。

  “预计9月份CPI环比上升0.1-0.2%,同比下降0.7-0.8%,降幅较8月份有所缩窄。”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进入9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环比仍然延续了8月份为正的态势,且增幅有所放缓。而对于非食品价格,预计9月份同比下降1.6-1.8%。综合食品与非食品价格的走势,魏凤春得出以上结论。

  “9月份的CPI差不多在-1%增速之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由于在前一两个月内整个商品价格比较稳定,CPI出现微涨。而2008年CPI呈现一种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因此即便当前物价水平不发生变化,CPI同比仍会继续上升。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从目前经济增长的情况看,9月份CPI整体来看应该为负数。但是CPI同比降幅可能较8月份会有明显的缩小,环比来看呈上升的势头。预计CPI大概在-0.9%至-1%左右。

  “9月的CPI为-0.9%”,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峰表示,运用时间序列模型建立的CPI趋势性指标预示,未来价格回升趋势非常明朗。

  由此可见,虽然专家们预测的具体数据不一,但是CPI降幅继续收窄的方向是一致的。而说到CPI何时转正时,几位专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四季度即可实现,其中最早的更是预计在10月份。

  魏凤春表示,预计到10月份CPI就可实现由负转正。同时,李剑峰表示,11月份CPI同比增速将由负转正。郭田勇也表示,CPI要想实现转正应该要到第四季度。周春生表示,CPI有望年底接近0或转正。

  同时,关于9月份的其它数据,李剑峰表示,“我们判断(同比增长)投资为32.66%,消费15.4%,,PPI-7.0%,工业增加值12.95%。”

  对于我国三季度以来的宏观经济发展态势,李剑峰认为,二季度政府一揽子政策刺激在三季度还有延续效应,因此预计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大概在8.7%-8.8%之间。

  郭田勇也表示,整个宏观经济向好趋势明显。由于已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实现7.9%的增长,相信第三季度GDP至少有8%以上的增速,“或在8.5%-9%左右。”

  李剑峰还表示,从上周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分析,三季度国民经济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这种超预期主要从9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分别大幅缩减、M2与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好于市场预期、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提高等四方面得以体现。(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