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明年贷款形势高预期 银行纷纷融资“补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明年贷款形势高预期 银行纷纷融资“补血”
2009年10月22日 10:2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再融资将增加流动性;对于明年贷款形势,银行有着高预期,此举也有可能在储备“实力”,为明年的信贷作准备

  多家银行近期纷纷推出股权类的融资方案,以缓解各银行不同程度“缺血”状况。

  日前,招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将配股融资“不少于18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议案;9月30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150亿元;10月13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融资50亿元;民生银行则是计划通过H股上市进行融资。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银行融资的最主要原因是补充资本金,满足银监会对资本监管日益趋严的要求。”他还指出,由于银行的投资都是比较长期的,短期流动性可能产生困难,融资增加流动性;银行对于明年贷款形势有着高预期,此举也有可能在储备“实力”,为明年的信贷作准备。

  “此外,银行的成长性目标也是一大原因,按照过去的数据显示,银行规模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融资也是经营规模扩大的需求。”奚君羊表示。

  某银行业内人士则指出,“大多数商业银行都面临着风险资产增长快,资本补充跟不上,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银行融资或许是出于对未来可能产生的风险作出提前防范,获得足够资金后,提高银行拨备率,增强抗风险能力。”

  虽然各银行近期扎堆推出融资计划,但选择的融资方式却不同,招商银行选择的是配股,浦发银行和宁波银行选择了定向增发,民生银行则是选择在H股上市融资。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定向增发、配股还是上市,这几种方式都是最直接地对银行的核心资本进行了补充。”他表示,其实发债相对于售股融资来说成本要低,在当下的低息环境下更具优势,而且发债融资提升的是银行的附属资本;而售股融资提升的才是核心资本。

  但是,他指出,许多股份制银行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但是银监会有规定,银行的附属资本规模不能超过核心资本的50%,由于大银行的核心资本相对来说比较充足,适合用发债的形式提升附属资本,但小银行在发债上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奚君羊则提出了自己的一点担忧,“如果更多银行同时融资将会对金融资本股权性供求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市场上的资金无法满足融资容量,资金紧缩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债券市场,也会造成收益率、利率等不断走高。”(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