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在日本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彰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市场在日本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彰显
2009年10月22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财务省22日上午发表了今年9月份以及本财年前半年(4月至9月)的对外贸易初步统计数据。仔细研读这份统计速报和财务省公开发表的既往数据便可发现,中国市场在日本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彰显。

  首先,在日本出口全面大幅下滑之际,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形势却相对较好。

  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到今年9月份刚好满一周年,日本出口的同比数据呈现出全面大幅下降。9月份日本的出口额同比下降30.7%,上半财年(4月至9月)的出口额同比降幅达36.4%。

  与出口全面大幅下滑相比较,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下滑幅度则最小。22日的统计速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已连续2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9月份的出口额降至8333亿日元,同比降幅达34.1%。而对中国内地的出口虽也连续12个月同比减少,但降幅相对较小,今年9月份的出口额为9815亿日元,降幅为13.8%。中国仍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对象国。

  就整个财年(从去年9月至今年9月)来看,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已从1.2641万亿日元降至8333亿日元,减少了34.1%;同期,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额虽然也从1.1386万亿日元降至9815亿日元,但缩水幅度为13.8%。

  由于美国自2007年7月爆发次贷危机以后陷入经济减速、需求低迷的境地,日本对美国的出口由此开始长期持续下降。与此同时,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则继续保持大幅增长,2008年7月中国内地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市场。

  从出口占比来看,经济危机发生后,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虽然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逆转转为下降,但由于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市场,在日本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呈上升势头。

  2008年9月,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占比为15.46%,其后比例逐渐提高,至今年9月已攀升至19.23%。与此同时,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占比从17.17%减少至16.32%。在日本出口下滑最为严重的今年年初,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占比一度降至2月份的15.78%。

  在本轮全球经济危机中,日本经济由于出口急剧滑坡遭遇了比美欧主要经济体更为严重的衰退,日本上下在痛感过度依赖外需之苦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相对稳定的对华出口,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市场的迅速回暖,对日本经济避免陷入更深衰退、快速走向复苏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日渐加深。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去年在他有关日中关系的专著中提出,日中关系已由“政府主导的友好关系”逐渐转化为“民间主导的相互依存关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