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居民水价调整成定局 每立方米上涨0.3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兰州居民水价调整成定局 每立方米上涨0.3元
2009年10月22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记者 侯志雄) 近日,甘肃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从2009年11月起兰州市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45元调整为1.75元,其他各类城市用水价格也相应进行不同幅度的上调。历时一年多备受关注的兰州市水价调整已成定局。

  今天上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城市供水价格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建委主任宋智虎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

  众所周知,甘肃省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举世闻名的敦煌地区每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而年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以上,水资源的匮乏已成为制约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个月前的7月20日,兰州市针对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上涨多少进行公开听证。此前,7月16日甘肃省物价局公布了价格调整方案,14位听证会参加人员将对0.30元和0.40元这两种调价幅度进行公开听证。

  记者注意到,在解释此次水价上调的原因时,兰州市建委主任宋智虎用了“适度上调”这一说法。他说,水价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调整幅度和步伐上必须慎重。供水投入加大、成本支出增加和促进居民节水是此次城市用水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

  宋智虎表示,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适度提高包括居民生活用水在内的城市水价,建立水资源紧缺状的用水价格,使水价反映水资源的紧缺程度能够在全省起到节水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提高全民的节约用水意识,形成良性供水价机制。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由于供水企业早期建设形成的供水能力比较超前,加之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供水需求增长较慢。兰州市供水储备量每天有138万立方米,而目前只能达到110万立方米。单位供水成本居高不下,使兰州市供水能力出现“大马拉小车”的局面。

  上调水价无疑对低收入家庭增加了负担。宋智虎称,待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后,兰州市将由市财政对全市低保人员按户实行差价补贴制度。同时,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每年筹措100万元用于低收入家庭的水价补贴,发放时间与新的供水价格同步执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