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暗藏猫腻 换个“马甲”高价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暗藏猫腻 换个“马甲”高价卖出
2009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的家电以旧换新,正成为越来越多商家“钻空”牟利的手段,其中不乏冒险违规的行为。记者昨日暗访调查发现,在广州家电以旧换新指定的回收企业中,一种名为“掉包”的手法正在被这些回收企业“广为传唱”:国家政策要求强制进行拆解的旧家电,通过“掉包”后“逃出生天”,重新流入到二手市场高价卖出,而一些破得不能再用的家电则被拿来“顶数”,应付政策要求交给拆解企业。此番操作之后,“一台旧彩电,回收企业起码净赚约100元”。

  暗访:回收企业回收内有乾坤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白云区黄石东路的一家旧货交易市场,市场门口一条“广东省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企业”的横幅格外显眼,但就是这家政府指定的以旧换新回收企业,回收操作却“内有乾坤”。

  记者以旧家电从业人员的身份向该市场询问能否拿到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该市场负责人曾先生向记者表示,回收的旧家电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都需要统一交给指定的拆解企业拆解处理,但“我有办法让你拿到这批货”,曾先生透露,回收的旧家电中,有一些还有利用价值,“拿出去卖肯定还能卖个好价钱,好过就这样拆解处理掉”,对于具体的方法,曾先生说只有“掉包”一条路可行,“把破得不能用的家电来顶数,保你能赚一笔”。

  据记者了解,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中,由于要求旧家电不能流入二手市场,只能以“废品”论价,回收价格普遍只有几十元,而回收企业“掉包”转手之后,在二手市场的售价“怎么也能卖100多元”,如翻新一下,“300元~400元都没问题”。

  最新动态:回收价格还下调10%?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回收企业被认为是整个家电以旧换新程序当中“最吃亏”的企业,家电回收企业还以“无利可图”要求降低回收价格,而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旧家电的回收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10%,广东省内唯一一家指定的拆解企业奥美特集团相关负责人夏天告诉本报记者,奥美特已与国美、苏宁等渠道商达成协议,要在现行回收指导价格的基础上,下调旧家电回收价格约10%。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对回收企业的“掉包”行为进行监管,“回收价格更低,暴利空间将更大,消费者也就更加吃亏”。

  专家:国家和消费者都吃亏

  “这不但损害了国家利益,也会让消费者吃哑巴亏”,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就此分析认为,“国家的以旧换新政策,不仅仅是为了拉动新家电的销售,还有节能减排的长远考虑”,回收的旧家电不按规定拆解处理,“事实就是让它继续污染环境”。

  而另一方面,回收企业打着以旧换新的旗号低价从消费者手中回收旧家电,为其在二手市场出售提供了暴利空间,“要知道如果不交给这些回收企业,消费者自行将旧家电卖到旧货市场,价格肯定高过以旧换新回收价格的几倍”,“消费者之所以接受回收的低价,是因为看中了购买新家电时还能享受到10%国家补贴”。

  而据记者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消费者“曲线”换新的做法也不少,一些消费者将仍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交售到二手市场,并通过二手市场购得完全没有利用价值的“残嘢”,以此执行以旧换新,中间的差价起码有几十元,既可以实现旧家电的利益最大化,又能享受到国家的补贴。

  但专家强调,并不能将消费者的这一行为与回收企业的行为等同看待,“消费者的做法是在旧家电进入到以旧换新管理系统之前的行为,并不违规,但回收企业的行为已与政策相背,属于违规行为。”家电观察家刘步尘指出。

  旧家电以旧换新回收参考价格

  电视机:21英寸及以下30元;25英寸50元;29英寸及以上75元;

  背投或液晶电视:32英寸以下50元;32英寸及以上65元;

  电脑:台式机(配件齐全)60元;笔记本25元;

  洗衣机:所有型号、类别80元;

  电冰箱:单门55元;双门70元;

  空调:窗机60元;挂机(内外机配件齐全)150元;柜机(内外机配件齐全)300元。 ( 刘新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