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临产”金融机构为中小企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临产”金融机构为中小企铺路
2009年10月27日 11:2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使双边经济迅速升温,跨境贸易和投资形势从简单的贸易往来过渡到全面的商贸合作,对金融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金融机构有什么新产品为企业提供支持?企业对金融机构有怎样的需求?金融产品要如何推荐给企业?金融行业与工商界代表的现场对话,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未来金融合作指明方向。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后,金融机构会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展和改善,为企业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

  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对于广西北部湾银行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期。首先,北部湾银行处于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接合部,在这里往前走一步就可以到越南,所以,今年北部湾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开展中越边境贸易方面业务的合作。

  2009年,广西北部湾银行成立了两个分支机构,一个是崇左市的分支机构,另一个是防城港市的分支机构。这两个市是中国和东盟最前沿的城市,可以开展人民币的结算业务推进合作。

  同时,广西北部湾银行将进一步支持广西企业到东盟去设点,开展了这个方面的业务。今天下午我接到了一个信息,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了一笔国际业务的信用证,我们为此做好了准备。

  金融机构应该如何为企业服务?作为企业界的代表,除了银行服务之外,其他的中介机构能够为企业带来怎样的帮助?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总会计师林玉星:作为投资机构而言,目前也正在初步思考这些问题。国内证券市场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深交所即将推出创业板。我们希望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经常到北部湾地区看看,用专业的眼光判断企业是否具有走上资本市场的资格。

  作为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是其他的中介机构来说,希望你们可以随时过来号脉,用专业眼光告诉企业,我们究竟欠缺什么?

  在区域金融合作中如何创新机制?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我们作为学者要有前瞻性,要有突破性,也要敢想。我建议成立3个机构:一是建立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支持基金,它是一个基金中的基金。现在有很多的基金需要融资,也有风险投资是专门投资跨境项目,但这个基金风险要比较小,由中国和东盟的政府成立。

  二是成立一个中国-东盟投资担保公司。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融不到资,如果由各国政府和民间投资成立一个担保公司,只需要证明企业有这个资产和能力,由担保公司担保在国内贷款,可以使更多的跨境投资得到融资机会。

  三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考虑建立一家东南亚投资银行,类似像欧洲投资银行一样的机构,由各国政府出资,主要从事投资跨境基础设施和为跨境企业进行融资。它应该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支持民营企业投资的。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中国-东盟投资基金,这个基金可以慢慢转换成东南亚投资银行。如果有这样3个机构,我们区域内的金融合作可以更快地推动。当然,这3个机构不是同时建立的,投资支持基金、担保公司可以先成立,投资银行可以晚一点推进。 (国际金融报 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