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收入分配改革 最低工资要“小步快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支招收入分配改革 最低工资要“小步快跑”
2009年10月27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媒体报道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将再次起步,多项改革可能年内陆续出台,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然而,报道中专家语焉不详,不少市民看得一头雾水,他们期望这次改革能多出实招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广东有知名专家则建议,应在三方面有所突破。

  据报道,有专家介绍,这次要在初次分配中适当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并且高的要往低处调,低的往高处调。对此,很多市民表示“不敢乐观”。目前,特别是私营企业,如何发工资多是老板说了算。如何让老板将高的往低处调,将低的往高处调?恐怕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有专家说,分配改革最基本的是要增加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其中关键就是要提高就业率,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

  对此,不少市民说,如果改革的重点集中在这些方面,恐怕“说了也白说”。这显得大而空泛,期望多些切实措施。

  就相关热点,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工资问题的暨大教育学院院长、博导韩兆洲教授。

  韩兆洲认为,收入分配改革要着重解决当前一些突出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基尼系数偏高、收入差距拉大,一线普通职工收入增长太慢,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在下降,等等。这些应作为改革重点来考虑。

  在具体措施上,韩兆洲分析,有专家所说的关键要提高就业率,这很重要,但恐怕不是当前分配改革的“关键”。目前很多农民工是就业了,但只拿到最低工资标准,问题还是很突出。

  韩兆洲建议考虑在三方面拿出实招:

  一是把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作为长期策略。近期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地暂缓提高最低工资,这可以理解。但长期而言,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作“小步快跑”式的调整。在企业分配高度自主情况下,通过其“托底”功能,缓解一线职工收入增长慢的问题。

  二是要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居民收入分配占GDP比重不断下降,很重要的就是欠缺一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多少老板说了算,而工人又“不敢谈”、“不会谈”,亟待从多个层面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的支持。

  三是明确加大财政对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这对解决收入差距拉大、扩大内需有直接作用。(马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