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投境外投资金融产品主线未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楼继伟:中投境外投资金融产品主线未变
2009年10月29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投目前境外的金融产品累计投放资金差不多一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董事长、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楼继伟在“2009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说。他同时表示,“目前看投资回报还不错,但不敢说年底就好,但我们正在做再平衡的准备工作,争取回报好一点。”

  楼继伟说,危机之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是最为明显的泡沫资产,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现在随着资产泡沫的破裂,很多大宗商品及其相关企业具有了长期投资的价值。正是由于这些企业在2006年、2007年过度扩张,在2008年的危机中又困难重重,才给了中投公司投资的机会。

  “我们之所以加大对大宗商品的投资力度,是因为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以及主要货币价值恐怕要跌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投资大宗商品可以起到对冲作用。另外,大宗商品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性也较高。”楼继伟坦言,目前资产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实际情况,似乎出现了一个小的泡沫,资产泡沫形成后到一定程度会再破裂。

  楼继伟同时强调,尽管中投公司最近密集披露了大量对矿产、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直接投资,但中投公司的投资主线没有变化,仍然以金融产品为主。只不过在这些金融产品投资中,交给专业管理人员“打理”而不是通过公开市场交易的部分所占比重更大,而这些又是不必要公开披露的。

  他介绍说,中投公司自2007年9月成立之后就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了以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少量进行直接投资的投资策略。一是因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资金约为1100亿美元,规模较大,国外金融产品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强,通过金融产品投资资金配置效率最高,如果都做直接投资,没有效率,在项目上也没办法很快调整;二是因为,中投公司自身经验不足,进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可以把资金委托给投资业绩良好的管理人,但直接投资就不能委托任何人,只有自己做。“当然,我们会逐渐地增加我们自营的比重。”他说。(记者张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