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参照系涨幅破4%红线 国内油价上涨只待令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参照系涨幅破4%红线 国内油价上涨只待令下
2009年10月29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内油价的参照系数——国际三地原油价格的涨幅毫不费力地击穿了4%的“红线”。国内能源信息资讯商息旺能源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22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里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4%,攀升至4.60%。而近10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里涨幅尤其明显,加权均价变化率高达11.92%。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5月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万事俱备”,只待国家发改委“一声令下”。试行办法规定,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但与此前多轮调整不同的是,本轮调价的情境让新政自实施以来第一次遭遇两个新问题:其一,本轮调整周期中刚好经历了国庆节,“22个工作日”是指国际通行的工作日,还是排除中国本土节日在内的工作日?其二,新规中对于国际油价80美元以上时的油价调整有另行规定,本轮调整是否要依照另行规定而变动?新规第七条规定,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我个人理解,‘连续22个工作日’应该倾向于指的是国际通行的工作日,而非国内的工作时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原油在中国国庆期间一直进行交易,因此,适用国际通行的工作日更合情理。

  他同时认为,国际油价在本周期中每桶平均价格是低于80美元的,而只有个别的几天内曾经超过80美元,因此,中国本轮调价时并无必要考虑要适用80美元以上的相应规定。(记者 李隽琼 来源:北京晨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