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省区齐打走私进口旧服装 关键是打击走私团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省区齐打走私进口旧服装 关键是打击走私团伙
2009年10月29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汕头海关查获的走私旧服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关总署、全国打私办昨在汕头做出部署——

  4省区齐打走私进口旧服装

  昨日上午,海关总署、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在汕头召开会议对打击治理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专项行动做出部署。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碣石镇旧服装的走私路径发生了变化,旧服装经多省区多途径走私入境再经公路运往汕尾碣石集散加工销售的新手法使得打击走私存在较多难点。全国打私办已在前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4省(区)同步开展打击治理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专项行动。

  汕尾市长郑雁雄在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透露称汕尾正在争取两家服装厂尽快在碣石落户建设。

  揭秘:

  碣石走私旧服装

  “近年来,碣石镇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死灰复燃。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已变成公开或半公开状态,经营门店有近千家。”广东省打私办副主任孟军在昨天介绍说。

  如此多的服装哪里来?孟军在会上称,旧服装的主要来源地为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国,目前掌握的情况为“大多数经越南过广西东兴入境,经过高速公路长驱直入(碣石)。还有一些是从香港转运到福建石狮、浙江宁波(再经公路陆运到达碣石)。”

  “10月16日以来,截获的4辆运输车辆,全部都是外地车牌。”汕尾市市长郑雁雄说。

  “碣石镇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只是走私经营服装的集散地。四面八方走私的旧服装(入境后)汇集到这里来,进入渠道多数是陆路渠道。”孟军说。

  “用卡车通过公路运入碣石镇,基本上每3~5天到货一次,每次3~5辆乃至10辆大货车,每车装载15吨~30吨,多数通过夜间运输。到达碣石镇后从仓库到达货物分销处,经营户均未办理营业执照,采用家庭作坊式加工,将旧服装翻新后在自家民宅一楼加工,以批发和来客订货经营,熟客可在网上订货和电话订货。遇到执法人员来查,立即拉闸关门,就变成了普通民宅……”孟军说,旧服装翻新加工过后,高档服装多数销往城市,质量次之销往农村,全棉服装变成拖把条,尼龙服装就地销毁。

  “旧服装那么一大捆,200多斤,任何一个小伙子都扛不动的,没有运输工具过不来。但是,为什么(走私分子)要舍近求远地绕一大圈运输过来?”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金时锋在会上发问。

  思路:

  关键是打击走私团伙

  “在旧服装走私上有没有团伙?”停顿了一下之后,金时锋紧接着说:“没有团伙是不可能的,总要有人组织呀?”

  “打击盗版光盘,关键是打生产线。打击走私旧服装,关键是要打(走私)团伙。”金时锋言简意赅说到。

  记者了解到,海关总署已会同商务部派员赴有关地区开展调研,并已召集汕头、南宁、深圳海关负责人进行专门研究,拟定了开展打击治理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专项行动方案。

  另外,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也已于10月27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4省(区)同步开展打击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专项行动。

  海关总署:加强对源头走私活动治理

  记者在会议上获悉,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彻底查清旧服装的来源和途径,严防旧服装与其他进口废物混装入境。

  海关总署要求,配备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海关,对进口固体废物要进行100%过机查验;未配备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海关,对进口固体废物要进行100%开箱,并进行人工彻底查验。

  海关分析称,目前海上和沿边非设关地偷运是旧服装走私入境的主要渠道。对发现的旧服装走私线索,将以“破网除链”为目标,坚持深挖扩线,揪出走私活动的幕后主使、首要分子和走私链条中的关键人物。

  汕尾市市长郑雁雄谈碣石镇转型

  会议结束后,汕尾市市长郑雁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汕尾市正在计划促使陆丰碣石镇转型。首先,加强双转移技能培训的指标倾斜转移,每年计划培训一两百名服装工人和技术工人。其次,拿出最优惠的条件,吸引两家服装厂到碣石镇落户。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了,服装厂建成后让村民入厂工作,他们就不会再冒风险去做原来(旧服装)的经营。

  打私实录

  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汕尾陆丰市经过连续作战,已经清理碣石旧服装门店窝点约500间,拆除窝棚299间,收缴旧服装1934捆及散装服装一批,截获运输车辆5辆,刑拘相关人员11人。(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汕海摄影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