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零售巨头与中国政府部门合作推进可持续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资零售巨头与中国政府部门合作推进可持续农业
2009年10月30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届“农超对接”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会上,沃尔玛中国与商务部和农业部分别签署了《共促“农超对接”的合作备忘录》,并宣布了沃尔玛“农超对接”项目的三项新计划。该论坛进一步增进了“农超对接”项目的经验推广和交流,对于提升整个项目的可持续性起到了作用。

  此合作备忘录是商务部和农业部与沃尔玛中国本着 “辅导农民,加强对接,促进流通、合作多赢、保障食品安全”的原则,为扩大和发展鲜活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解决中国农业“小生产、大市场”的矛盾,引导并参与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及营销等过程,推进可持续的现代新农业和新农村建设。

  该“农超对接”项目主要是沃尔玛进行的农产品直接采购进超市的尝试,帮助农民提高市场适应能力、鼓励和引导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指导其在生产中推进环境保护,不仅促进了产业链优化,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而且为农民增加了收入,最终实现环境、顾客、农民及地方经济的多赢局面。

  中国农业部、商务部有关官员与沃尔玛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等一行,及相关农场代表、农民代表以及农业专家学者、商业零售专家学者等总计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董明伦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农超对接’项目是沃尔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最具代表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之一,我们将把沃尔玛全球在可持续农产品方面的经验带入中国的供应链,推动科学种植,环境保护,加强食品安全监控,最终给中国的顾客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

  该合作备忘录中指出,沃尔玛公司将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展开围绕农超对接的一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搭建“农超对接”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双方将联合不定期举办“农超对接”的论坛;开展“农超对接”培训。双方合作举办“农超对接”培训师项目,培养在农村进行农产品运销培训的人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培育农产品品牌;探索促进农产品流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途径。

  论坛上,陈耀昌宣布沃尔玛已经在深圳和广州成立了两个小规模的鲜食配送中心并将在此方面继续努力,以保证生鲜产品的新鲜度和质量。沃尔玛鲜食配送中心将具有食品安全检测功能用以保证食品安全。第一个食品检测中心将于今年内在广东投入运行。沃尔玛还计划今明两年培养二百名农超对接培训师。

  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零售商,沃尔玛于一九九六年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总部于二00二年设立于深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二00八年十二月,沃尔玛被商务部和农业部评定为国家首批“农超对接”试点企业。

  沃尔玛“农超对接”项目始于二00七年。三年来,沃尔玛先后在超过七个省市建立了十一个直接采购基地,面积达十五万亩,直接受惠农民达二十万人。沃尔玛计划到后年底,将有中国百万农民参与并受益于该农超对接项目,沃尔玛超市内三分之一的蔬果类产品将来自定点直接农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