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存贷比“触警” 银行放贷面临监管紧箍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存贷比“触警” 银行放贷面临监管紧箍咒
2009年10月30日 09:4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多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指标都超过了75%“警戒线”,银行流动性面临监管的“紧箍咒”。银监会昨日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要求银行每季度必需进行压力测试。银行方面为避免流动性不达标而被限制业务,近期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创下天量。

  金融危机后重视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流动性风险如不能有效控制,将有可能损害商业银行的清偿能力。

  记者昨日从多家商业银行高层了解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给国内银行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要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因为华尔街的大投行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破产的直接导火索是,账上的资产卖不出去以换现金,所以在市场动荡中一下子无法应对巨量逼债。

  银监会也表示,此次金融危机表明市场流动性状况可以短期内逆转并维持相当长时间,再次凸显了流动性风险管理对于金融市场运行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银行需每季度进行压力测试

  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高潮阶段,国内不少中资银行为防范风险,当时拒绝了外资银行的融资请求。银监会此次表示,在出现流动性危机时,商业银行应适时披露情况说明等资料以提高交易对手、客户及公众的信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不对称可能给银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外,商业银行今后至少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常规压力测试。在出现市场剧烈波动等情况或在银监会要求下,应针对特定压力情景进行临时性、专门压力测试,并且维持在最短1个月生存期内的融资能力。

  信贷资产打包成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对于流动性指标持续达不到预警指标要求的商业银行,银监会将限制银行开展收购或其他大规模业务扩张活动;限制银行部分业务的发展或某项资金的流动;暂停部分或全部市场准入事项。

  “‘铁公基’项目的贷款一般不大可能停下来,最有收缩弹性的是房贷业务。”沪上一家上市银行的个金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该行存贷比目前距离75%的警戒线也只有一步之遥。但收缩房贷业务对银行也有负面影响,因为房贷普遍是银行的优质业务,不良贷款比例远比公司贷款业务低。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近期都在大力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主要是将基建等对公贷款打包,通过信托公司转售给个人客户。这样既可以降低存贷比,同时也不会使房贷业务开展受到明显影响。26家银行在9月份共发行34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35款,较8月大幅增加60%以上。

  数据

  部分银行存贷比超75%上限

  从深发展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含贴现的存贷款比例已经达到85.71%,已经超过75%,不含贴现的该数据也为73.42%,相比去年末均大幅上升。同时人民币流动性比例降到35.61%,逼近最低25%的要求。其他还没有公布三季度存贷比数据的部分上市银行情况也并不乐观。截至今年6月30日,民生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比为82.74%,招商银行为76.37%。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始终将保持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方面来抓,通过设置75%的存贷比例上限、开展压力测试、引导优化信贷结构等方式,确保流动性充足,在抵御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总体流动性水平较高,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流动性充裕。至2009年9月底,全国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平均为41.7%,远远高于25%的最低监管要求。(徐可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