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学者论道:中国经济理想状态是缓起缓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众专家学者论道:中国经济理想状态是缓起缓落
2009年10月30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专家学者论道“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

  “我国经济增长既不能太慢,也不能过快,更要防止‘大起大落’,”在日前举行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需要缓口气,理想状态是“缓起缓落”。

  经济增速最好是8%-9%

  这次论坛聚集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20多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明确表示,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低于8%,但也不宜高于9%,否则将带来结构问题、后劲问题、未来危机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应当把8%-9%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

  唐双宁强调说,国家在主要依靠市场的同时,应当辅以政策调节的办法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为了防止在保增长时加剧结构性矛盾,应当掌握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度”。“积极财政政策的‘问题’在于财源来自何处以及投向何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问题在于能否保持匀速微增。”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变

  “就目前我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不能变”,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明确指出,这一政策至少要继续保持到明年两会期间。

  厉以宁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因素支持我国目前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微观经济是宏观经济的基础,不能单纯从总量上来决定政策的变化。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目前市场流动性偏大,但是从当前我国的货币信贷结构分析,当前我国信贷结构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银行信贷资金应当更多地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停留在虚拟经济,以防止虚拟经济价格的上升和股市的上升对实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应当让更多的信贷资金进入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急需发展的企业;此外,信贷资金应当进入到短板行业和高新技术行业,而不是目前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

  其次,厉以宁指出,虽然从银行信贷来看,已经呈现流动性偏大的局面,但很多企业仍然感到资金紧张。这主要是因为在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情况下,企业感到了经济困难,都手持现金。所以,对银行来说资金是出去了,市场上的资金没有流动,每个企业都有超常规的现金储备,以备资金链断裂。所以,流动性有用,但是总量分析的确是不解决问题。所以,当前的中国应该继续来做信贷的政策。

  此外,厉以宁认为,无论是从当前的物价数据,还是影响中国的三种主要价格(石油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农产品价格)的现状和前景来看,通货膨胀都不会在短期内出现,这也为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实施的市场环境。(记者张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