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外贸优于全国全省水平 民营企业占半壁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汕头外贸优于全国全省水平 民营企业占半壁江山
2009年11月01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十月三十一日电(李怡青 李晓婷)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广东汕头市今年前九个月外贸进出口情况优于全国、广东省水平,进出口增幅排名不断前移。该市累计进出口增幅在广东省排名向前推进至第五位、出口增幅推进到第十位,进口增幅上升到第六位。

  据统计,今年一至九月汕头市进出口额四十三点九四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十四点零六亿美元。九月出口四点一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一,是去年十一月份以来首次同比增长,并创今年单月出口额新高。一至九月汕头实际吸收外资大幅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形势喜人。

  雄厚的民资民力一直是推动汕头市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据半壁江山。面对危机,汕头市民营企业积极应对,不少企业不断加强技术资金投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业界寒风瑟瑟的今天,汕头市民营企业经营的多个产业却逆势上扬、“百花齐放”,纺织服装、玩具、高新技术产品和水海产品分别大幅增长。同时,汕头市民营企业还有针对性地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展销活动,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今年以来对东盟、非洲和沙特阿拉伯出口都呈现增长态势。

  顺畅的政务环境也为汕头外贸企业的进出口提供便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汕头市多形式多渠道落实扶持外贸政策措施,优化服务,采取措施,开拓国际市场。如简化审核手续,加快审核进度,密切跟踪申报资金的进展情况,确保扶持资金到位后及时核拔给企业;同时,汕头市还大力拓展电子商务,创建汕头国际电子商务平台。近日,汕头市外经贸局和汕头市财政局联合召开促进外经贸稳步发展鼓励措施宣讲会,提出将对下半年出口增长较大企业进行奖励,最大程度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外经贸健康稳定发展。

  依托汕头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汕头港积极开辟航线开拓货源,外贸进出口货运量企稳回升。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主要外贸航线马尼拉航线日前即更换大船增加运力以适应货运量增长需求。此外,作为汕头港主要的外贸进出口货运港区,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今年还新增了汕头至东南亚、汕头至韩国,以及广东省首条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