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在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坦言上海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正在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坦言上海不足
2009年11月01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一日电(记者 姜煜)在今日于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韩正表示,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上海显现出“过度依赖外需、服务业发展滞后、科技创新不强”等不足。

  这位市长指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长期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有困难的,而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上海的经济外向度更高。据他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十一月份以来上海外贸出口连续出现同比负增长,成为影响上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韩正说,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上海既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走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同时也要努力培育内需市场,增强服务国内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快转变过度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

  韩正称,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长期以来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上海工业受到冲击最大、降幅最深,服务业却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他说,“经历危机的冲击,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特大型城市,资源环境都非常有限,我们必须走加快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之路”。

  上海虽然是中国科技教育资源和人才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但科研教育与经济发展结合不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针对这种情况,韩正认为,上海要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努力抢占科技和经济制高点。

  韩正强调,纵观世界,每个大国或大的经济体的发展,都有强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的支撑,上海必须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真正实现从传统的工商业城市向现代的经济中心城市的转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