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老问题待新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 老问题待新解
2009年11月02日 10:4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出现令人称羡的企稳回升趋势,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实际与舆论压力也与日俱增。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度成为考验管理层智慧的一个难题,任何态度和策略都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风向指标。

  “目前央行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顶住升值压力,维持现在的汇率制度,但是成本会越来越大,所以央行要在不同的成本和收益之间做比较。如果扛不住这个升值压力,就要开始探讨改变汇率制度的机会。但就目前来看,很快调整汇率制度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张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外贸司综合处副处长江建军表示,除非短期内出口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增长,否则汇率不会有大幅调整,政策仍将保持稳定。但他重申,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还是要进入到波动的趋势当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不能屈从于国际压力而让人民币升值,应以稳定人民币目前的汇率为主基调。”郭田勇认为,这既有利于防止外贸形势的恶化,又有利于阻止热钱的流入。

  “人民币是小幅度升值,还是一次性升值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关键是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郭田勇表示。人民币应该盯住一篮子货币,使汇率变得更加灵活。因此,在美元贬值过程中,也就会出现人民币对有的货币升值,对有的货币贬值的情况。

  2005年人民币汇改,官方宣称人民币的汇率制度是参照一篮子货币的管理浮动汇率制,但是实际上从2008年三季度以来,基本上是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导致国际舆论施压人民币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原局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10月23日在出席一个非公开讲座时表示,明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会更大。但在目前经济结构异常扭曲的情况下,放开汇率对经济的发展是灾难性的,因此,即便升值压力再大,汇率也不能放开。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在“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汇率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单个国家的行动,容易导致大量热钱的流入。

  抑制升值压力,只是缓兵之计,而非长久之计。吴晓灵称,世界各国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都是想解决顺差问题,但其实顺差和汇率没有必然联系,主要原因是生产力的格局决定的。中国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是本身的结构决定了长期靠外需拉动的模式已不可持续。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经济复苏确立,中国政府将退出当前极度宽松的经济刺激政策,人民币将重新开始小幅升值。巴曙松认为,人民币不太可能大幅度升值,国际收支的顺差不可能都依靠汇率升值来解决,而更多需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

  “从长远来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手段。要转变自己的发展策略,由出口导向型向内外平衡型发展,让消费和民间投资接替政府投资,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腾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要求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从世界整体范围来看。”(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