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遭受国企兼并重组 “国进民退”风声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行业遭受国企兼并重组 “国进民退”风声再起
2009年11月02日 10: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说纷纭下,风声再起。

  近来,钢铁、煤炭、房地产、航空等行业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重组。此番大整合被外界称之为“国进民退”。

  “国进民退的话,是民间的声音。”战略与资本运营资深专家、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郑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国进民退这股浪潮中,说政府是幕后的推动者的观点显然是过于偏激。

  事情还是得从今年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中说起,由于此轮投资潮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推动的投资项目,包括相当大比例的基建项目和工业投资项目,近90%的项目被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民营企业几无参与。与此同时,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大型国企也是受益最多,而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占95%)并不明显。

  而且,在这一轮整合过程中,民营企业大多数还在扮演着被整合者的角色。

  比如钢铁业。早些时日,作为山东省内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位居国内十大钢铁企业之列的日照钢铁,被山东钢铁纳入麾下。

  有预言称,该事件是钢铁业国进民退的开始。因为国务院2009年3月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规定,到2011年,国内45%的钢铁产能应该向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集中。

  这预示着,未来还有更大规模的行业兼并发生。

  另外,在2009年初政府公布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包括钢铁、汽车、装备在内的十大产业,规划中均涉及兼并与重组。

  与此同时,在市场上具有代表意义的资源性行业煤炭也在此时进行一场大的整合。

  近日,首批19家重组成立的煤炭企业从山西省国土厅领到了“采矿许可证”。这场被誉为“煤炭工业生产力变革的前奏”的改革,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不乏争议。

  此外,房地产在此时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中国证券报统计,5月初至7月18日,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等重点城市相继上演国企抢地热潮。中字号与国字号企业在两个月内,陆续竞得近20幅热门地块,涉及土地款超过265亿元,其中,刷新单价和总价的地块达到13幅。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表述是,央企不但自有资金雄厚,而且在获得信贷、政府帮助以及其他各种有助于降低成本的方面有着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中央政府意识到了这里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还需要一个与利益部门(国资部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博弈的过程。”郑磊说。

  实际上,在这些“国进民退”的案例中,既有民营企业因先天性不足而存在的诸多缺陷,但也掺和着复杂的外界因素。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的外界因素,就是指,现在的重组并不是以市场为导向,体现的并不是优胜劣汰,如果民营资本今后难以进入垄断行业,而且还将在各个经济领域被越来越边缘化。如果民营经济纷纷退出竞争性行业,让国有企业唱独角戏,那么,我国经济领域将有可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而郑磊则认为,不会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中央不会这样做。民间不容许这样做。中央必然会出台调整政策。”郑磊坚信。

  2008年12月,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季刊报告中也称,30年来,中国保持了高经济增长和较低贫困水平的经济奇迹,主要归功于对所有权和私人企业的鼓励和发展。

  郑磊建议:“应该直接调控国资委,那是个闸门。国资委,中央有,地方也有。国进民退的主角就是他们属下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要干这些事,必须得到国资委的同意。”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出席民生银行主办的“变革、挑战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时更是直接认为:中央没有“国进民退”的政策。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大批草根金融机构,用来服务于民营企业;应倡导金融领域改革,放开金融领域的限制,多成立社区银行、乡镇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李金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