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牌匾还是要外资?“中华老字号”一致拒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要牌匾还是要外资?“中华老字号”一致拒外
2009年11月02日 11: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有引入外资的老字号,在重新审定中外资必须一律撤出。”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在一小型论坛上的表态激起极大关注,“要么外资撤走,要么撤销‘中华老字号’”,这样一个YES OR NO的说法此后还出现在商务部的新闻板块中,由于其官方性,引来众说纷纭。对于一些活得并不轻松的“中华老字号”来说,不论是没了牌匾还是没了外援,都会让它们的生存举步维艰。

  外资一入驻字号就取消?

  据悉,姜增伟在论坛上表示,“中华老字号”在新中国成立初有1万多家,但目前只剩1000多家,这些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载体必须得到保护,“对‘中华老字号’的重新认定,是对中国民族品牌保护工作的重要部分,外资一律不得入驻。”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以前经有关部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要重新参加认定,并对已认定的老字号实施动态管理。商业改革司司长邸建凯也曾透露,商务部正研究相应政策扶持,将联合国家相关机构出台对老字号传统建筑和店面的保护政策。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华老字号”的动态管理是指必须于每年3月15日前向中华老字号振兴委员会提交上一年度经营情况的报告,由振兴委员会审核备案。“此前也有风声说要禁止外资进入,但没想到真的会是这样。”该人士表示了惊讶。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申报“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必须创立于1956年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且原本就要求“内地资本及港澳台资本相对控股”。而在2006年9月商务部实施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中便指,“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业内人士表示,似乎从一直以来的操作看,引资的企业或许忽略了这一条,导致商务部严查。

  希望优惠福利尽归本土企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老字号企业认为,是否能引入外资不应一刀切,部分外资或许存心恶意收购,但也有一些对老字号发扬光大有正面作用。如果不对外资的占股比例、经营、进入行为设置一定条件,一概排斥,可能在确保“中华老字号”获得更多外援资金支持、做大做强方面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广州市老字号协会会长欧阳强也认为,让外资参股而不控股的方式是可行的。

  最引得国人侧目的便是联合利华收购京华茶叶的案例。1999年,联合利华通过“冷冻”京华茶叶为其立顿品牌开路,直至2007年,北京二商集团才得以回购,但在市场消失9年的京华茶叶已丧失了原来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自2006年至今的三年中,无论是已经获评的中华老字号,还是尚未获评的老字号,都有引入外资的尝试。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商务部和各地方主管部门对于中华老字号都有相应扶持政策,如可申请连锁专项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专门的老字号扶持资金等,显然是希望中资背景的本土老字号企业享受优惠福利。(本报记者 吕静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