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国企业期待分享中国经济复苏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跨国企业期待分享中国经济复苏蛋糕
2009年11月02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未来不确定的迷雾中,中国就像一座代表着希望和信心的灯塔”。11月1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第21次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加拿大首席执行官协会主席托马斯·德奎诺说。

  在聚集了全球数十个最著名的跨国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这一咨询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表示,金融危机令世界经济动荡不安,不仅给金融业带来巨大挑战,而且在世界各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令经济萎缩雪上加霜。但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却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福音”。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汇丰已将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测上调到8.1%。“我们预计,经济刺激计划将进一步加速中国GDP的增长。2010年中国有望保持经济复苏势头”。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态势。2009年一季度上海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1%,二季度为7.9%,三季度为9.8%。

  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有助于平息全球的经济风暴。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出口下降,则将为中国奠定经济结构转型的基础,有助于中国从以往“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向知识经济、环保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转变。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绿色技术的领袖,也在带来巨大的机遇”。西门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说。他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突然打击,将加速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向“绿色”转变。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此次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宣布,上海已经启动实施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而这一预算比原来宣布的500亿人民币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蔓延,上海也受到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严重冲击,经济减速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面对危机我们认识到,作为特大型城市,资源环境都非常有限,必须做出调整。”韩正说。

  他指出,建设一个“低碳、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既是上海应对当下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目的,也是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而中国“绿色经济”的蓄势待发、迅速起步,无疑也将为众多外国在华投资企业提供巨大机遇。

  西门子就是全球跨国公司中的一位捷足先登者。西门子公司全球总裁罗旭德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特大城市建设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对绿色技术的巨大需求。

  罗旭德乐观地宣布,西门子已在上海临港新城投资5.8亿元人民币兴建风力发电工厂,大举进军中国的风能市场,而首批风轮机叶片将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出场。

  和西门子一样,众多世界著名跨国企业都看好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和勇敢转型,并期待从中国“越来越绿色和环保”的经济增长中分享杯羹。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史无前例的,但它目前的经济增长结构建立于巨大的环境成本之上”,英美烟草公司集团主席理查德·巴罗斯指出,全球经济的衰退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契机,使中国经济更加立足于经济、政治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庞巴迪公司董事长布多昂认为,中国正在发展更为强大的服务行业,促进平衡和更为绿色的经济,这不仅将推动中国的改革和持续增长,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增长和活力。“就金融而言,更加开放的服务业会鼓励更多的外国公司来华建立伙伴关系”。

  “我们正在见证世界历史上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最大的转型之一。当尘埃落定时,我有把握说中国将成为赢家。”布多昂说。

  (记者 孙丽萍 吴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