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澄清:百姓不愿花钱影响经济增长等纯属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澄清:百姓不愿花钱影响经济增长等纯属误区
2009年11月06日 04: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澄清这些认识误区,有助于我们找到努力的方向,坚持内需主导型经济发展,使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更加协调

  今后我们仍然要发挥自己的要素禀赋优势和比较优势,同时也要转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

  误区一:中国老百姓不愿意花钱,因此影响了经济增长?

  百姓消费增幅一点都不慢,只是因为我们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时期,投资率高,所以显得消费率低

  记者:您最近提出要澄清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认识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关于我国居民消费的。有一种流行的看法认为,中国老百姓不愿意花钱,老愿意存钱,因此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甚至有人认为,这次世界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也是中国的老百姓不愿花钱造成的。

  卢中原:这个说法听起来逻辑上似乎很严密,但是如果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说法是似是而非的。

  中国的消费率也就是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但原因并不是中国老百姓消费增长很慢,不愿意花钱,恰恰相反,我们现在消费增长很快,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意愿是比较强的。今年1—9月,扣除物价因素的消费增幅是17%,高于同期GDP增幅9.3个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此来看,中国老百姓消费增幅一点都不慢,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相当了不起的。而且我们看近些年中国的消费实际增幅,每年比上一年大约提高1—2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好的上升曲线,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因此消费率低的问题并不出在消费上,而是出在投资比消费增长得更快。今年1—9月份投资实际增幅37%,因此导致了投资占GDP的比重更高。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计算投资率、消费率、净出口占GDP的比重,本身并不能准确表明消费自身的增长情况。而能够反映消费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消费开支,这是老百姓实实在在花出去的钱,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中国的这个指标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我们再看消费率,中国消费率现在比一些最不发达国家还低,难道说中国老百姓消费水平还不如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吗?这是不可能的!最不发达国家的消费率之所以大大高于我们,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投资率太低,甚至没有投资。中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时期,这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这个时候我们投资率高了,此消彼长,消费率自然就低了,但是并不等于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比最不发达国家还差。

  中国的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很强,当年短期的消费增长、消费需求非常旺盛。当然从中长期的发展来看,我们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需要调整的,消费率也需要提升,这与短期调整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