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榜”年年相似 “大富豪”岁岁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榜”年年相似 “大富豪”岁岁不同
2009年11月06日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5日,《福布斯》亚洲版2009年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王传福、刘永行和宗庆后分别成为今年福布斯富豪榜三甲。对比前段时间公布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王传福荣膺“双料冠军”。市场观察家表示,中国前40位富豪似乎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他们的总资产从520亿美元翻倍到1060亿美元,这应归功于活跃的中国股票市场。

  这在榜单首富王传福身上得到了印证。此次福布斯排名榜首位的王传福去年仅位列第23位,如今,他的财富达到396亿元。他的公司比亚迪生产电动车和电池,由于获得了美国富豪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它的股票价格在今年被抬升了6倍。

  榜单甫出,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来“搅局”。当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以收盘价计算,许家印身家达479.4亿港元(合421.8亿元人民币),按照昨日福布斯富豪榜榜单或者胡润百富榜富豪身家排列,都已经成为中国首富。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是去年的首富,今年排在第二,其财富达到375.5亿元。排在第三的是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他的财富达到327.7亿元。

  “今年中国富豪财富集体走高。在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前40位中国富豪的身家全部超过10亿美元,而去年只有24位超过10亿美元。”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制榜人范鲁贤介绍。融捷投资的吕向阳、碧桂园的杨惠妍、世茂集团的许荣茂、腾讯的马化腾、忠旺集团的刘忠田、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大连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分别以239亿元至279.9亿元的财富排进了今年前十位。

  对比中美富豪榜,中国进入排名前400位的身价为20.5亿元,约3亿美元;而美国前400名富豪几乎人均超过10亿美元。王传福的身价在美国也只能排到第40位。但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未来可能产生的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财富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比如,巴菲特过去一年在美国的投资损失了100亿美元,而其以2.3亿美元投资比亚迪,截至目前已为其创造了超过800%的回报。

  恒大首日狠涮福布斯

  股价一波三折,当家人的身家也随之一波三折。上市首日的恒大地产收盘时总市值达到705亿港元,成为内地在港上市市值最大民营房地产企业。而凭借首日疯涨34.3%,许家印的身价折合成人民币飙升至421.8亿元,已经超过昨日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榜首王传福的396亿元。恒大地产算是狠狠涮了一把福布斯富豪榜。

  上午开盘,恒大地产即报4港元,较3.5港元招股价上涨14.29%。此后股价迅速上扬至4.2港元,高出招股价20%。截至收盘,恒指下跌136点,恒大逆势大涨收盘价4.7港元,高出招股价34.3 %。恒大当日成交额近50亿港元,位居十大活跃港股第一名。市场普遍认为,恒大上市首日表现抢眼。

  同时,昨日许家印在中国内地富豪排名可谓一波三折。11月4日,业界普遍预测,凭借骄人的路演成绩,上市首日许家印的内地新首富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以上市首日开盘价计算,许家印夫妇身家约合359亿元,按照昨日福布斯榜单富豪身家排列,应为第三名。然而,恒大首日却上涨34.3%,许家印身家已经超过王传福。不过,在谈到晋级内地首富时,许家印却显得很淡然,“我从没有想过这个事,把企业做好了就成了”。(胡芳 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