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防控信贷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要求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防控信贷风险
2009年11月06日 09:50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消息人士5日透露,银监会日前要求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防控信贷风险,针对拨备覆盖率不足130%、资本充足率不足10%的城商行,监管机构将对其市场准入设限,不允许这些城商行扩大风险资产规模。

  分析人士称,监管部门对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城商行市场准入设限,使一些城商行不得不控制贷款投放节奏、提升对自身流动性风险的管理,以增强抵御、抗击各种风险的能力。

  央行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当月新增贷款仅为1105亿元,占比从此前50%以上的水平陡降至24.4%,其他13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仅新增154.25亿元。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政策性银行等机构新增贷款高达3908亿元,充当了9月放贷的主力,尤其是城商行新增贷款占9月贷款总量的15.5%。

  前述消息人士表示,从2005年至今,城商行的引资历程表明,尽管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在现阶段,仍有大量中小城商行存在着资产质量差、风险控制能力低下、体制改革不完善等弊病,而在银行放贷冲动下,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都有可能被放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0月27日在全国主要城商行会议上明确提出,城商行不要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和排名,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确保稳健运行。

  根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136家城商行主要监管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不良贷款率为2.3%,拨备覆盖率为114%。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城商行资产总额为5.2万亿元,增长34.1%;负债总额为4.9万亿元,增长33.8%;不良贷款余额为476.6亿元,比年初减少8.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0%,比年初下降0.63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9月底,三家上市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25%;南京银行为13.21%;北京银行未披露三季度资本充足率数据,不过该行中期资本充足率为16.12%。从拨备覆盖率看,截至9月底,北京银行为212.5%,南京银行为172.5%,宁波银行为168.0%,均高于13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