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晒”账本 上海也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开“晒”账本 上海也跟进
2009年11月09日 08: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还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市级部门预算的上海财政局,11月5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推进市级预算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记者在“上海财税”网上看到,将公开的预算包括“地方政府债券”、“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等政府收入使用情况。多年以来,这些资金的来龙去脉一直是普通市民关注的焦点。

  峰回路转 预算公开

  这样的结果,对于“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李德涛来说,有些喜出望外。今年10月9日,他同时向广州、上海两个城市递交了市级部门预算公开的申请,几天后两个城市都给出了答复,但结果却截然不同:广州财政局接受了他的申请;上海财政局却告知市级预算属于“国家秘密”,不能公开。

  自此,财政预算究竟是公开信息还是“国家秘密”,在民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不知是不是因为感到身陷舆论漩涡,10月22日,上海财政局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要求下属区县公开政府预算、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7项财政收支信息。然而此番舆论狂潮似乎还未结束。

  于是,上海财政局又制定了《方案》,罗列了多项即将公开的财政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信息类别。《方案》还称,将逐渐扩大报送市人代会的部门预算范围,2010年扩大到100个部门,2011年实现市级部门预算全部报送(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除外)。

  广州先行 上海借鉴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广州走在全国的前列。其实并不是各地政府都愿意主动‘开诚布公’。政府担心的是信息公开后的后果和风险。”上海市人大代表关文超说。

  “上海财政局能向老百姓公开账本,让纳税人知道钱用到哪里了,意义非常大,表明政府信息公开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晖明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也有相同的看法,“主动公开部门预算让监督者有了依据,对于政府部门自身来说也是好事,因为不公开反而会引来更多猜测。”他说,广州市将各个部门下属所有单位都列入了预算公开,值得全国推广。

  杨志勇表示,看预算还要看收支项目是否详细,有没对指标进行解释。此外,预算还应该包括人员构成、部门编制等信息。

  公开账本 只是开始

  部门预算“晒”出来后,要看懂这容量不小的“账本”不是件易事。

  专家们指出,公开账本走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但在预算公开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步要走。比如列出来一份数据,如果没有以往的数据作比对,支出只能看个大概。甚至有些市民会完全看不懂,反而适得其反。

  张晖明表示,几个部门的预算资金被公布出来后,其实还有很多预算外的资金没有说明来源。“会不会把不能公之于众的收入都列为预算外,会不会有胡乱收费的情况,这些都很难说。”

  此外,“支出的数据应该有具体的说明。比如占总支出多少比例,与往年相比增加还是减少,执行的情况怎样等等。”

  他还表示,在一些重要的项目支出中,具体的绩效和产出信息也需要详细说明。比如教育信息化项目资金,是用来开培训班还是买电脑,预计可培养多少学生等。

  对此,关文超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增加市民的参与度,比如允许市民直接与有关部门联系,获取更加详细的信息。(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