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从“太极拳”到“连环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从“太极拳”到“连环掌”
2009年11月09日 08: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第四季度,一度采取“观望”态势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似乎呈现一股“爆发”势头。尤其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更是频频出手,带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弥补性收购大增长

  11月6日,中投公司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15%股权。这是中投公司继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蒙古矿业、新加坡来宝集团、印尼布密公司(Bumi)之后,又一大手笔的投资。

  自10月以来,中投公司的“连环掌”几乎让人目不暇接,其密度和规模不可谓不大。其实,除中投之外,中海油等颇具实力的中国企业也在接二连三出手竞购海外资产。

  “其实,今年上半年才是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最好时机。那时候的资产价格相比于现在要来得便宜。而且,上半年西方各国面临的流动性缺乏困难也较为严重。”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然而,由于上半年危机发展趋势仍不明了,同时中国企业也需要一个海外资产风险评估过程。所以,目前中国对海外资产的频频收购是对上半年‘延误’时机的弥补。”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145亿美元,而国外对华的直接投资则为480亿美元,差距颇大。不过,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指出,预计下半年中国企业将有更多海外投资计划完成,2009年全年中国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将达400亿至500亿美元。

  孙茂辉同样表示:“下半年仍是不错的海外收购时机。明年的资产价格可能会进一步走高。而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出售方出售意愿会有所降低,而且出售的价格、条件等也会更加苛刻。下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应该会有较大的增长。”

  资源类资产仍有潜力

  显而易见,目前中国企业频繁收购海外资产多数为资源类资产。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仍较少涉及有关金融等方面资产的并购。

  对此,孙茂辉表示:“从目前来看,资源类资产的确是一个较好的投资领域。目前,市场对美元已经有了基本判断,那就是美元将长期走弱。在这一前提下,能源、大宗商品等价格必将长期走高。”

  “而且,中国是个能源缺乏的国家。中国目前拥有的外汇储备全世界最多,且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所以,中国有需要也有能力在危机之时为自己做一些战略能源方面的储备,以保障经济后续增长。”孙茂辉继而指出。

  一直以来,尽管中国企业对海外资产有较高兴趣,但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资产收购行动相对较为谨慎,而中国在海外的收购也总是面临更多困难,尤其涉及能源等资产收购之时。

  “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例不断增多,西方各国对于中国海外并购的意图也更加清晰明了。同时,中国收购外海资产也提升了对方企业进入亚洲市场乃至中国市场的机会。”孙茂辉表示。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目前的海外并购多集中于资源类企业而甚少涉及金融类企业是出于谨慎考虑。因为相对于西方市场,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滞后,因此,在资产估价以及接手后的管理等方面都缺少经验。不过,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是毋庸置疑的,加速之势也是明显的。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在资产类型上,将逐步走向多元化。”(付碧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