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投资胜任“火车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投资胜任“火车头”
2009年11月09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万亿”的真金白银没白花,今年我国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初冬,济南市棚户区改造正进行得热火朝天。全市已开工建设安置房2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0亿元。“棚改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按照拆除和新建1∶3的比例,将增加水泥用量300万吨、钢材70万吨、玻璃20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创造约10万个就业机会。”济南市投融资管理中心二处处长姜建生说。

  一年来,4万亿投资计划项目建设一路顺风,当仁不让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幅保持在30%以上,前三季投资对GDP贡献了7.3个百分点。在投资带动下,我国经济增长逐季加快:一季度增5.1%,二季度增9.1%,三季度增12.4%。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过去,企稳回升的态势得到巩固。在外贸大幅下滑、消费缓慢增长的情况下,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中央投资也引导和带动着全社会的投资热情。

  “今年TCL液晶电视等主打产品的内销增幅在50%以上,企业生产经营一派向好势头。”TCL首席运营官薄连明说。在投资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强力刺激下,消费表现抢眼,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消费升温,反过来促进了相关行业发展:房市热闹,家居、高档电器等市场随之回暖;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接连出台,生产厂家受益。

  福州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汪训玉是低保户,一家三口多年挤住在18平方米的木屋里。福州市日前启动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经济租赁房的申请工作,在咨询了有关廉租房的申请条件和程序后,汪训玉高高兴兴领了申请表,住新房终于有指望了。4万亿投资的重中之重是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与民生相关的领域,不妨看看这笔账:今年前三季,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7.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0.7%,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了72.9%……

  “保八”无虞,投资有功。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今后,4万亿投资计划在执行中,要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三农”,更加关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更加关注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怎样“更加关注”?值得期待。(记者 崔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