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嫁接金融样本:卖白糖变身为卖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企业嫁接金融样本:卖白糖变身为卖贷款
2009年11月09日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年前,当东莞女企业家周巧璋还在做着传统的白糖买卖时,她恐怕没有想到,在她的公司嫁接上电子商务和期货的手段后,一年多的时间就为公司带来了近20%的收入。

  现在,周巧璋担任总经理的“厚德福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厚德福”)正在进行这样的业务模式:与“广西糖网”合作,在广州成立分公司,吸引珠三角一带的糖类生产商和需求企业成为会员;然后,会员在“广西糖网”的交易平台上进行期货交易,以降低现货交易的风险;到最后的实物交割时,厚德福的物流公司则提供相应的物流和贷款等服务。

  做期货是自然而然的需求

  由卖白糖的到卖贷款的,厚德福的变形经验或许可以为当下珠三角众多的传统家族中小企业,如何嫁接金融业务并使之对企业的核心业务带来巨大的拉动,提供一些参考。

  周巧璋对南方都市报记者回忆说,最初,她从父亲那里继承家业后,做的仍是传统的白糖生意。但观察行业的发展,她说:“我们做期货是自然而然的需求。”

  1984年,周巧璋的父亲周见就最早在东莞开始从事小批量的白糖、食用油以及淀粉等买卖,到了1990年代后期,跟随父亲一起打拼的周巧璋意识到,白糖价格的波动性很大,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原材料的种植受季节的影响很大,还处于“靠天收”的状态。

  这样的话,就会出现年景好的时候,生产商的产品大大超过客户需求,价格大跌;或者年景不好的时候,生产商的货物又满足不了客户的生产需求,价格也可能大涨。为了帮助双方降低风险,周巧璋利用自家仓库的储存来调节双方的供需平衡。当供应过多,就买下来储存,等到歉收季节,再出售。由于白糖容易保存,储存成本也不会很高。

  后来,对期货有了初步认识的周巧璋,在2006年,与“广西糖网”共同投资,在广州建立了广西糖网的分公司,旨在打造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珠三角一带的糖类生产商和需求企业,吸收他们成为会员,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期货交易,最后的实物交割,则可以通过厚德福的物流系统流通。

  这样,厚德福的收入一方面通过这个交易平台获取,另一方面则是物流配送以及帮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服务费用。

  现在,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吸引了很多珠三角的相关企业的参与,年交割量目前是30多万吨。“不是很多,我们现在还是刚刚起步。”周巧璋说。而整个广西糖网的年交割量有400多万吨。

  仓单质押,关键在于风险控制

  厚德福副总经理方道龙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厚德福商业模式的核心,但厚德福现在做得比较突出的是仓单质押业务。曾在怡亚通工作过的罗先生对记者分析说,目前物流公司做仓单质押业务的已经比较普遍,而厚德福是其中风险控制比较好的企业。

  方道龙介绍说,仓单质押就是“物流银行”质押贷款,是指物流公司作为中间方,帮助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从中收取服务费。一般地,银行先对物流公司的实力、信用等方面进行审核,根据结果向物流公司发放相应的授信额度;之后,银行与物流公司共同对企业存放在该物流公司仓库里的货物进行价值评估,该企业凭借仓单向银行申请相应贷款就更加容易。而物流企业可以从中收取相应的服务费。

  为了控制风险,厚德福会对获得贷款的企业进行严密“监控”。例如,它会适时收集该企业的同类企业的价格变化,一旦测算出来该企业的质押物价格下跌幅度超过银行核算价格的10%以上时,即采取相应措施;甚至还监控该企业的法人,以及高管的变动情况(比如“玩失踪”),就会启动预警方案,最快20分钟,最慢一天之内就要解决相应的问题。

  周巧璋说,厚德福目前的金融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类似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朱相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