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中国加息不是最优措施 或加剧热钱流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燕生:中国加息不是最优措施 或加剧热钱流入
2009年11月0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访谈时表示,面对经济走向复苏过程中的挑战,各国应从采取不同措施来应对,而中国目前加息并不是一个最优措施,或加剧热钱流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APEC热点问题并回答网友提问。

  张燕生表示,一旦对经济回升的规律把握不准,应对措施不适当,可能会断送一个经济复苏增长的轨迹。因此,对于中国以及东亚地区中很多国家的经济来讲,目前经济增长已经基本上恢复到危机以前了,在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担心今后的过热,就会担心今后的通胀,这个时候就要求要回收流动性,这个时候的回收流动性就会设计到有一个考验,怎么能够不会断送经济的复苏,这对全球都是一个考验,这对APEC国家,尤其APEC国家当中复苏比较强劲的国家更是强劲的考验。

  张燕生说,目前很多经济体都率先加息,像澳大利亚,实际上已经非常明确的开始了它的撤出的回收流动性的措施。那么澳大利亚它自己自称它是发达国家当中唯一一个没有陷入衰退的国家,它是一个低迷,因此它现在要开始回收流动性,这个对其他的国家来讲这都是一个考验。

  张燕生认为,各国还是要从自己自身的危机的特殊的规律出发来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像中国,中国也许它加息并不是一个最优先的措施,它可以有很多其他的政策组合,为什么会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现在明显的会发现,从上个月开始,最近2、3个月,我们现在明显的发现热钱开始流入,那么热钱流入的情况下,如果这个时候中国的央行采取加息的措施,那么只能够加剧热钱的流入,所以我觉得各个经济体采取的措施都可能是不同的。

  张燕生表示,当中国走出危机以后,非常的需要国际的协调,否则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它的率先动作,都会对别的国家产生影响。比如,中国为什么不敢加息呢?美国不加息,中国加息,那流动性,全球的游资一定往中国游,如果中国加息、美国加息、欧洲加息这样我们回收流动性的方面才能更加有效,所以这里面反映一个问题,我们国际社会在危机管理的时候,我们需要协调,当我们走出危机在机遇管理的时候,我们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协调,在这个方面应该讲我们现在的协调做得并不好,也就是说陷入危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20国峰会关于议题的讨论分歧都是非常大的,现在要走出危机了,要进行机遇管理,后危机时代我们国际社会应该做什么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们也会发现,国际社会的议题也好,我们的行动也好,这方面的分歧都是非常大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